古代将军手握重兵,却从不敢反叛,得知原因后,我也不反!

古代帝王为了保证自己国家的安全,便会派重兵到边境线,而部队指挥者皇帝总不能自己去吧,于是乎皇帝便会将兵权交由那些将军去镇守。边关镇守看似只是去哪里一坐,但事实上哪有那么容易,敢于镇守边关的大将哪个不是能征善战才华出众的,因为当外敌来犯时将军的职责便是下达命令,制定退敌方案,以及鼓舞士气,若是随便找一个软蛋来坐恐怕分分钟就得城毁国破。古代将军手握重兵,却从不敢反叛,得知原因后,我也不反!

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真实的史料当中,这些手握重兵驻守边关的大将们都极少有反叛皇权的,造反的往往也不是这些人,就是皇帝真的降罪,他们更多的选择是接受而不是起兵,这是为何呢?

首先在古代人民的心中,皇帝是至高无上的。国家领导人这种思维可谓是根深蒂固。如果皇帝是个人民都拥戴的好皇帝,并且没有什么错误。这是镇守边关的大将军,要造反首先在民心上就过不去。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得不到民心,那么其意是必然失败的这也是从历史上得出来的结果,如果没有百姓帮助,那么成功是一定不可能的。因为当时的老百姓只要能吃饱穿暖,便不会在意谁当皇帝,所以没有百姓会无聊到冒着生命危险去跟别人造反,所以说如果国家不腐败透顶,百姓们不会帮助造反的军队的。

其次就是古代讲究连坐制和从一而终,举荐制的优势在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主将犯法下属必受牵连,下属谋反举荐之人必连带。部队中有大量主将亲属旧部和保荐之人,造反时官兵除非起时明确反对也有造反主将被下属杀了,如钟会居功自傲,以武力胁迫部将造反,事败被杀,一般战败后都要连坐,古代文臣武将都会毕生追随保举自己之人,轻易不改换门庭。

最后就是造反的成本问题。众所周知,边关一般都是穷乡僻壤之地,环境恶劣,农作物一般很少可以长得起来(参考雁门关或者剑门关就知道了),都是靠朝廷定期输送给养。你一造反,朝廷首先就断了你粮道,你那点存粮够吃多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