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不缺能力和人才,他缺的是把河北政治秩序重新打理好的时间

另立皇帝的消息彻底激怒了尔朱们,羁縻的手段只适合演员演给愚蠢的观众,而绝不适合反过来用。尔朱氏诸人对高欢只有一个手段吃得开——战争。此前殷州刚刚被高欢拿下时,尔朱兆即从晋阳发兵2万进攻殷州,守将李元忠抵挡不住,弃城逃回信都,由于双方各有后顾之忧,尔朱兆没有立刻进攻河北诸郡,高欢也按兵不动,先以主要精力稳定冀州的州郡。

但当高欢另立魏帝后,双方已然走到不战不足以相容的地步了。尔朱荣与尔朱仲远、尔朱度律联合发兵,讨伐高欢。此时诸尔朱的实力派还有四大股,一是晋阳的尔朱兆,二是洛阳的尔朱世隆和尔朱度律,三是东郡的尔朱仲远,四是关中的尔朱天光。尔朱天光此时还在镇压尚未完全平复的关中河西起义,况且距离河北又远,因此未曾合兵来攻,尔朱世隆坐镇洛阳也未来合兵。

洛阳 古城

尔朱兆东出太行,进军至广阿,尔朱度律和尔朱仲元合兵进至阳平。两军一南一北,对高欢呈夹击之势。三股尔朱的兵力不详,似乎以尔朱兆部的数千骑为最少,但尔朱兆继承的是尔朱氏军队的精华,是以其战斗力应最强。河北战云密布,局势瞬间紧张了起来。高欢对此早有准备,并且做出了一个高明的政治家应有的反应。历来战争都不是单纯的战斗,而应是政治和军事双轨进行。面对诸尔朱们那种只会靠刀把子说话的,高欢首先祭出了政治战:反间计。

诸尔朱的矛盾从尔朱荣死的那一天就开始了。尔朱世隆带兵狼狈逃回晋阳后,尔朱兆以尔朱荣的继承者自居,把刀架到尔朱世隆脖子上责骂他,为什么不能保护尔朱荣的平安。尔朱度律、尔朱仲远各据一方,素来不服尔朱兆的领导地位。此次虽然联兵来打高欢,但是内心的芥蒂是无论如何消弭不了的。高欢看准了这一点,采用将军窦泰的计策,散布尔朱兆要图谋兼并尔朱各部、其他尔朱要联合消灭尔朱兆的谣言。果不其然,三个尔朱在阵前互相起了疑心。临阵生乱,这真是再要命不过。

晋阳城 遗址

尔朱兆为了表示诚心,亲自带轻骑到阳平郡尔朱仲远和尔朱度律的军营,但是这个内心始终怀有疑虑的粗汉没有掩盖住自己的想法,他的疑惑、担心之情,全都反映到了脸色和行动上。他与尔朱仲远、尔朱度律两边说话甚不投机,在营中焦虑地来回走动,还气愤地手舞马鞭长声呼啸。他害怕在尔朱仲远营中遭遇不测,便迅速带兵驰回广阿。尔朱仲远遣大将贺拔胜、斛斯椿追上尔朱兆表明愿意合兵攻打高欢,但惊恐的尔朱兆还以为两人是来追捕自己,便让人抓了贺拔、斛斯二人,后来在尔朱仲远的反复解释之下,尔朱兆才放人。

经此一变,尔朱仲远和尔朱度律两人全没了任何联兵作战的想法。在他们眼中,高欢本不足虑,既然尔朱兆恃强凌弱,让他自己去打好了。于是两人不战而走,单单把自命为领袖的尔朱兆撇在广阿。友军不战而退,这对尔朱兆军的士气带来了极大的挫伤。高欢要的就是这个时机,就在尔朱仲远、尔朱度律退兵两天后,他纵兵奋击尔朱兆军,双方大战于广阿,其细节史无详述,结果尔朱兆惨败。《北齐书·补帝纪第一》云:“齐献武王大破尔朱兆于广阿,虏其卒五千余人。尔朱兆狼狈逃回晋阳。”

打败了尔朱兆,高欢立即挟得胜之威,麾兵南下,直指邺城。邺城是河北的名城大邑,从政治传统上看,邺城是汉末三国以来河北的重镇,石赵和慕容氏建立的前后二燕便定都于此,是河北毫无疑义的政治中心。北魏立国后,北方政治中心渐渐转向河东和伊洛地区,邺城才降为区域性的政治中心,但其对河北的影响力仍在,争河北之权,首要的还是占据邺城。高欢东出太行时,第一站便是到邺城。无奈守将刘诞奉尔朱兆的号令不肯让高欢入城,所以才无奈先去了冀州。

高欢 雕像

从地理位置上看,邺城处于千里华北大平原的南端,地势非常平坦,南面200里是古黄河的重要渡口滑台,西面百余里是太行山的余脉林虑山,可以说没有高山和大河的阻隔,交通极其便利。曹操击败袁绍后,在邺城附近依托漳河兴修水利,附近农业经济因之而极其发达。

邺郡刺史刘诞握有一定兵力,对高欢非常敌视,但此人在尔朱氏联军讨伐高欢时,与尔朱仲远大军近在咫尺却未见出兵支援,可见也只是一个宝地自守的军阀。高欢大军来攻,刘诞既有前次拒绝高欢入城就食的嫌隙,又惩于尔朱氏大败于高欢的教训,不敢出城决战,只是缩在城内固守。高欢令诸军逼城攻打,在地面上垒起土山,同时展开土木作业,向城墙下挖地道,挖至城墙下方,用大木支在地下,然后大火焚烧木柱,导致地道塌陷,城墙崩塌。刘诞不能支撑,邺城很快被高欢打破。

通盘来看,殷州之战、广阿之战和邺城攻城战,难度都不是很大。殷州之战,李元忠以有备之军打无备之敌,高欢实际上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广阿之战,反间计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尔朱氏的战斗力,高欢打的是一支已被自己盟军吓得不轻的败军。而攻打邺城之战,从高欢起兵到打破城池,一共持续了62天,时间并不算短,而且是在击溃尔朱兆之后不久,客观来讲是打得比较慢的。可见高欢此时的力量虽众,却还没有吸收转化成战斗力。面对这一切,高欢不缺能力和人才,他需要的是时间,把河北政治秩序重新打理好的时间,以及,把六镇流民重新变成强悍的军队的时间。

邺城 博物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