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绍:东晋贤明之君,以祖上的事迹为耻,直言江山难保

司马绍:东晋贤明之君,以祖上的事迹为耻,直言江山难保

文/老张在路上

司马绍是东晋11位皇帝中少有的明君,可惜天不假年, 他只当了3年皇帝,27岁就因病去世。从此,东晋的国运就江河日下了。

司马绍(299年-325年10月18日),即晋明帝(322年-325年在位),字道畿,晋元帝司马睿长子,晋简文帝司马昱异母兄,母宫人荀氏,东晋第二位皇帝。

《世说新语·假谲》记载,王敦称司马绍为:“黄须鲜卑奴”,并称其相貌特征是“黄须”。注引《异苑》所载,王敦语作:“黄头鲜卑奴”,并加以解释:“帝所生母荀氏,燕国人,故貌类焉”。黄头指的是金发,黄须指的是黄胡子,可见司马绍的相貌特征就是金发黄胡子,具有白种人的相貌特征。

既然司马绍被称为“黄头鲜卑奴”或“黄须鲜卑奴”,其生母荀氏应为鲜卑人。

司马绍幼年聪明,受到父亲司马睿特殊的宠爱。永嘉元年(307年),司马绍随父亲司马睿一同移镇建业(后改建康,今江苏南京)。

司马绍年幼时,其父晋元帝闲坐,将他放置在膝前,正遇长安使者来,因问司马绍说:“你说日与长安哪个远?”司马绍回答说:“长安近,不曾听说过人从日边来,由此就可以知道了。”晋元帝觉得奇异。第二天,群臣宴会时又问他这个问题,回答说:“日近。”晋元帝脸色一变说:“怎么和昨天说的不同呢?”司马绍回答说:“抬头就望见日,但却望不见长安。”由此晋元帝更觉得他是个奇童。

永昌元年(322年)闰十一月初十日,司马睿去世,闰十一月十一日,皇太子司马绍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是为晋明帝,尊生母荀氏为建安郡君。

司马绍性情极为孝顺,有文才武略,敬贤爱客,喜好文章辞藻。当时的名臣,从王导、庾亮到温峤、桓彝、阮放等,都被亲近看重。司马绍又好习武艺,善于安抚将士。当时江东人才济济,远近都归心于司马绍。

即位时只有23岁的司马绍,外有江北胡夷窥伺,内有大将军王敦专权,局势异常的危峻。

面对这样一种危险的局面,司马绍凭借着自己的隐忍明敏,首先成功地平定王敦之乱。

王敦与堂弟王导都是东晋的开国功臣,当日仍是琅邪王的晋元帝司马睿初镇建康时没有威望,江南士族以至平民都无人理会他,王导与王敦则为他树立威望。王导主掌政策事务,而王敦则掌握军事力量,对东晋建立有极大的贡献,当时的人更称“王与马,共天下。”可见王氏的地位和影响力。

东晋建立后,司马睿希望减弱琅琊王氏的影响力,这令王敦十分愤怒。太兴四年(321年)豫州刺史祖逖病逝,令王敦以为再无人可以在军事上威胁他,最终决意举兵动乱。

司马睿对王敦的行为十分愤怒,于是决意与他决战,亲率六军与王敦对抗,下令斩杀王敦就可封为五千户侯。

王敦占据石头城。司马睿命大军进攻石头城,但都被王敦军打败。

王敦在石头城中拥兵,不入宫朝见司马睿,更放纵士卒四处抢掠,当地大乱,官员逃走。司马睿亦只好脱下戎服,派使者向王敦求和。

司马睿命令百宫到石头城见王敦,任命王敦为丞相、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江州牧、封武昌郡公。王敦终于罢兵休战,东晋躲过一场危机。

王敦掌握朝政后,四方的朝贡大多都进了他的府第,同时将相州牧的任命皆由他掌握,所任用的都是他的亲信或琅琊王氏的族人。

司马睿忧愤成疾,最终病死,由太子司马绍继位。

太宁元年(323年),王敦又一次蠢蠢欲动,司马绍诏征王敦入朝,王敦恰在此时患病。

司马绍知道王敦病重的消息后,一方面派人去问候王敦,另一方面却微服到芜湖观察王敦的营垒,又向大臣询问王敦的起居。

司马绍回朝后,加司徒王导为大都督,领扬州刺史;以温峤和卞敦守石头城,应詹守朱雀桥,郗鉴都督从驾诸军事。另亦召命临淮太守苏峻、兖州刺史刘遐、徐州刺史王邃、豫州刺史祖约、广陵太守陶瞻一同入建康保卫建康并助讨王敦。

不久王敦病逝,王敦之乱正式结束。

虽然王敦叛乱落下帷幕,王氏一族也因为王导免受牵连,甚至和皇室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但是王敦本人就没有那么好的下场了,即使已死,还是免不了被司马绍记恨,司马绍派人把王敦的衣冠冢毁掉,还把他的尸体拖出来斩首,把王敦的头颅挂在朱雀桥南。

最终司马绍还是听从手下的建议,允许王家为身死异处的王敦收尸。

王敦死后,显赫的王氏家族虽然没有被解散但也渐渐走出权力的中心。

司马绍在治国平乱之际,经常和群臣探讨过往各朝代治乱兴衰的话题,某日向大臣温峤询问晋朝兴起、一统天下的原因,温峤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此时,宰相王导站出来,将司马懿父子阴谋篡权、诛灭名臣望族、宠幸栽培党羽、废立弑杀魏帝的斑斑劣迹,向明帝一一详述无遗。明帝听完后,先是目瞪口呆,接着便是羞愧万分、掩面而泣,向王导连连哀叹道:“如果真像您说的那样,晋朝天下怎么可能会长久呢?”

王敦之乱被平定后,司马绍下令不再问罪于王敦一众官属,又分别以应詹为江州刺史、刘遐为徐州刺史、陶侃为荆州刺史、王舒为湘州刺史,重整各州形势,消除王敦以王氏宗族各领诸州以凌弱帝室的失衡情形。

太宁三年(325年)三月初二日,司马绍立长子司马衍为皇太子。闰八月十九日(10月12日),司马绍健康状况不佳,召太宰、西阳王司马羕,司徒王导,尚书令卞壶,车骑将军郗鉴,护军将军庾亮,领军将军陆晔,丹杨尹温峤,一起接受遗诏,辅助皇太子司马衍。

闰八月二十五日(10月18日),司马绍病逝于东堂,享年二十七岁。闰八月二十六日(10月19日),皇太子司马衍即皇帝位,是为晋成帝,为父亲司马绍上谥号为明皇帝。司马绍皇后是瘐文君。

(本文图片为网络资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