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魏力量的对比,高欢南下自然占优势,但他为什么不能立即南下

面对西魏的攻势,晋阳方面准备遣军南下反攻。以此时东西魏力量的对比,高欢南下自然是占尽优势,但他还不能立即南下。因为北边突然来了警报:柔然大军南侵。柔然族是东胡的一支,居于代北蒙古高原,他们冬天南下漠南,夏天迁徙到漠北,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匈奴衰落后,柔然族在高原兴起,早期与鲜卑族共处于草原。鲜卑拓跋部兴起建立北魏后,柔然与之争夺草原的控制权,魏道武帝拓跋珪击败柔然,迫使后者逃到漠北。后来柔然在漠北与高车部争锋,部落首领社仑也是一时雄杰,率部吞并高车部落,再次称雄于漠北,跨居范围东至朝鲜,西达敦煌。

拓跋珪

社仑自号丘豆伐可汗,可汗意即皇帝,从此取代单于成为北方少数民族首领的专用名称。丘豆伐可汗正式建立军制,其军以千人为单位,一军设一个将军;军以下以幢为单位,百人为一幢。柔然人没有自己的文字,还只能以羊屎计量士兵数,后来这个草原游牧民族初具规模,才渐渐能够刻纹于木来记事。北魏道武帝、明元帝、太武帝、献文帝、孝文帝都高度重视对柔然的防范,特别是太武帝拓跋焘在位期间,为彻底解决柔然之威胁,率大军远征数千里,穷追不舍对柔然实施了毁灭性的打击。

丘豆伐可汗

柔然元气大伤,所并高车部也趁机反叛,柔然部落几乎被诛杀殆尽。直到孝文帝死后,柔然余部才在阿那瑰的率领下重新兴起。六镇之乱时,阿那瑰率军南下帮助北魏进攻六镇起义军,趁机掠夺代北土地扩充实力,柔然遂又成为北疆的一大威胁。东西魏并立时,北有柔然,西有吐谷浑,南有梁朝。南朝自来与北朝势不两立,东西二魏与之都是敌对状态,没办法借力。吐谷浑偏在河西,也无法参与东西魏的角力。

吐谷浑

唯一可以参与到两国相争中的就是柔然。西魏进攻弘农前,据《资治通鉴》所记,大统三年(537年)九月,柔然为(西)魏侵东魏。据此推断,应当是柔然应西魏所请,发兵配合西魏的攻势。柔然骑兵迅疾如风,迅速推进到三堆城。此城在今山西静乐县,因城内原有3个土堆成的高岗,故称之为三堆,从前向南不到200里便是晋阳。静乐平均海拔1400多米,大约相当于泰山南天门的海拔,骑兵乘高而下直冲晋中汾河谷地,其威胁不可谓不大。

《资治通鉴》

对此高欢拿出最高规格应对,他亲自率军从晋阳迎击,柔然骑兵一击即退,高欢顾念着弘农的局势,只求保护好晋阳之北的安全,不敢轻易遣兵追击。毕竟关中仍是主要方向,高欢磨刀霍霍,第二次全面进攻关中的计划已经成竹在胸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