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毛主席专列:流动的“中南海”

新中国诞生后,毛泽东主席习惯于乘坐专列到各地巡视。从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京,毛泽东乘火车“进京赶考”,到1975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南巡,26年风云变幻中,无论出国访问还是在国内视察,他大多是乘坐铁路专列。

每年,毛泽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地。有时一年只有一个多月在北京,其他时间在祖国各地视察、开会。 毛泽东曾说:“我在火车上都习惯了。工作、休息都很方便。”其实火车上的条件再好也不如下边,长途坐火车可是个苦差事,不说别的,整天的长途运行,一路颠簸,年轻的乘务员都疲惫不堪,更何况是—位老人呢。

他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车,而且经常吃、住、办公、开会在火车上。有时由于工作需要准备住在车下,但为了节省开支和不麻烦地方,就又返回到车上来住。

铁道部专运处至今保存有详尽的乘务记录,数据表明,毛泽东曾72次乘坐专列。为了不给当地的政府增加负担,除了到目的地考察外,他大多是在火车上开会、谈话、批阅文件、写文章。据统计,他在专列上工作和生活了2148天,累计起来有6年10个月零21天的时间。

看着严于律己、整天为人民操劳奔波的他老人家,工作人员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也更加敬佩他老人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大家都愿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为毛泽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老人家感到在火车上和在中南海一样,就像汪东兴部长经常说的那样:“专列是流动的‘中南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