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自称“医学第一”,却不会治病,他有一位学生妇孺皆知

在民国时期,有许多国学大师,他们学贯古今,在那个时代常常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一些政客军阀对他们更是特别尊敬。章太炎,民国时期非常著名的国学大师,他有许多有名的学生,鲁迅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而这位国学大师,性格洒脱,早年参加过革命,在他身上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

章太炎讲课时候很潇洒,他爱抽烟,而且烟瘾很大,经常是一根抽完了接着点上一根,讲课时也是这样。他是一手粉笔,一手烟,他偶尔也会弄错,用烟写板书,然后把粉笔放嘴里,引得讲台下哄堂大笑。章太炎的学生很多,当时的北京大学有名的教授大多是他的学生,比如黄侃、朱希祖、钱玄同、鲁迅等人。章太炎抽烟很有意思,不是用烟嘴,而是把半支烟都放嘴里,有时候忘了,就烫嘴了,然后烟又掉裤子上,烫到他的腿,疼的他大叫。

章太炎有时会批评孙中山先生,因为他和孙中山先生的政见有时候不同。但是,他批评的时候,别人只能听,不能回答,谁要是敢附和他,章太炎上去就是一巴掌,骂道:“你算什么东西,中山先生是中国第一等的伟人,除我之外,谁敢骂他?”

章太炎也有脾气暴躁的一面。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章太炎孤身一人前往北京面见袁世凯。他一身破破烂烂,丝毫没有国学大师的风采,进门很着急的样子,袁世凯却避而不见,他还对前来劝解的人发火。后来,他被袁世凯囚禁了两年,直到袁世凯死后才被放出来。

你以为章太炎就是一个脾气大的人吗?其实他也有可爱的一面。曾有人问他,他的学问是经学第一还是史学第一,章太炎却说他是医学第一。章太炎家里也算医学世家,他的祖父,父亲,伯父,都是医生,他从小也受到熏陶,对医学很感兴趣。但是,章太炎的研究仅限于理论层面,看过许多医书,自己也写过医书,但是他的实践经验几乎为零。家人或者朋友生病了,章太炎经常自告奋勇,大笔一挥,药方就写好了,但是动不动用药就是一两八钱,因此谁也不敢吃他开的药。他们一般会再请别的大夫看病,病好以后,就说是章太炎治好的,章太炎因此很是开心,逢人便说自己医术高明,听者知道内情,也不想说破,只有章太炎开心的不得了,可爱的像个孩子。

章太炎是近代国学大师,学生众多,对国学的发扬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是他也并非完人。陈独秀评价他说,晚年的章太炎给军阀和官僚写墓志或寿序一类的东西,一篇要五千到一万银元,变得庸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