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人要得体,民国大V教你如何优雅怼人

我们常见的骂人都什么样子?是这样?

浓厚的市井气息,骂得直接,用词俚俗,很接地气。

又或是这样?

这是武乡候骂王朗,也算是名骂。这顿骂义正辞严,历数对方污点,一套组合拳下来,对方晕头转向,毫无还手之力。

史上有名的骂战还有不少,除了武乡候骂王朗,还有祢衡击鼓骂曹,慷慨激昂。陈琳一篇檄文,洋洋洒洒,用词辛辣,竟然连曹操的头疼都骂好了。

不过比起民国时期的一些骂战来,在艺术性和趣味性方面,还是差得太远。民国时期的文人学者大多都有点性格,脾气大的不在少数,因意见不同互相看不顺眼,一言不合就开骂是常事,不但爱骂,而且会骂。既然是文人,自然不能用市井污言秽语破口大骂,那样近乎骂街,有失身份。直接痛斥其非吧,对方回骂也容易,谁没点不是呢?高明的骂,讲究精准打击,不但要骂得毒辣,还要体现学问。对方要是拿不出同样档次的骂语,都没法回嘴。

梁鼎芬

清朝遗老梁鼎芬曾任湖北按察使,当时专权妄为,招致同僚愤恨。有人送一对联骂他:一目当空,开口便成两片;廿头中断,终身难免八刀。横批梁上君子。这一联火力十足,骂他为贼,并诅咒他被劈成两片,挨上八刀,算得上十分恶毒。偏又编得极为工巧,把梁鼎芬名姓三个字拆了个淋漓尽致,攻击目标再明确不过。

梁见此联怒不可遏,急欲报之而后快。以梁当时的官职,把骂人者找出来自然不难,但如何反击却不容易。若是痛骂一顿甚至打上一顿,气是出了,技术上却输了个一塌糊涂,显得恼羞成怒,反而失身份、掉面子。唯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算报仇到家。问题是对方主动出击,有备而来,可以看菜下料,选择最犀利的方式。反击却只能用对方同样的方式,不能选料做菜,难度可想而知。好在梁也不是泛泛之辈,查到骂人者为门生尹亚天,便如法炮制一联:有心终是恶,无口岂能吞。横批伊内偷人。同样拿对方名姓作文章,一般的构思巧妙,丝毫不落下风。虽然骂得不如对方毒辣,但却隐然有一股以上训下的味道,真是令人叫绝。

章太炎

章太炎学问大,脾气臭,生平骂人无数,袁世凯、孙中山也照骂,有章疯子的称号。章太炎早先在同盟会时,主张的是革命,自然视保皇派的头头康有为如仇,少不了口诛笔伐。曾经拟一对联骂康:国之将亡必有,老而不死是为。上联隐去最后的“妖”字,下联隐去最后的“贼”字,上下联尾字合起来正是“有为”,意指“有为”为妖贼,祸害国家,合当该死。此联对仗工整,构思巧妙,两成局信手拈来,浑然天成,实在绝妙。此联出后,被骂的康有为作何反应不见书载,料想即便是自诩为圣人,恐怕也难拿得出对等的反击,只能忍气吞声,当不知道罢了。后来康有为颇有欺世盗名之讥,如夸大百日维新期间的作为炒作名声、一些著作有剽窃之嫌,甚至还有在海外用爱国侨民的捐款投资房产的行径,要是证实,挨骂也不算冤枉。

还是章太炎骂人的事。曾任外交总长、司法总长的伍廷芳去世后,其子伍朝枢奔丧期间拜访亲友,也拜访了章太炎。不曾想大概是由于政见不同,章太炎却是极憎恶伍廷芳,攀谈起来颇不投机。伍朝枢道先父为国事奔走操劳成疾病,旬日间白了头发,章太炎便说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你们家有先例。当伍朝枢说起后事准备火葬,章太炎又说武大郎就是火化的,你们家也有先例。

不知伍朝枢当时什么反应,多半是尴尬而愤怒却又不便发作。估计是觉得还没有尽兴,章太炎后来又将这两件事拟了一挽联送去:一夜白发须,多亏东皋公救难;片时灰骸骨,不用西门庆花钱。章太炎死扣“伍”字不放,上联方比伍子胥还好,下联拿武大郎说事,那是中国男人最难以接受的,侮辱意味很重。中国人讲究人死为大,像章太炎这样对死人也不放过的还真不多见,不知两人之间到底有多大仇多大恨。伍家没来由的自己上门招来一顿羞辱,也是始料不及。

看了这些,还好意思用“草泥马”之类吗?感觉自己都不会骂人了。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