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马帝国开始,日耳曼人一直在征服日耳曼人

罗马帝国建立之初,日耳曼蛮族就被其富饶的土地物产吸引,试图向帝国迁徙和定居,罗马人总能将入侵的日耳曼人赶出边境,或者将其收编加入帝国军队,或者与之结为同盟。

公元四世纪晚期,罗马帝国一分为二,西罗马帝国日渐衰竭,无力抵挡潮水般涌入的日耳曼人。更糟糕的是,来自亚洲的游牧民族匈人挤压日耳曼部落的生存地带,结果日耳曼人加速入侵罗马帝国。410年,西哥特军队占领罗马城,连续三天烧杀抢掠。罗马城的陷落对帝国的士气和信心是致命一击,罗马气数已尽,最后几十年仅是苟延残喘。

古罗马城

日耳曼部落建立起的“继承国”

当时的几个强大日耳曼部落包括东、西哥特人、法兰克人、汪达尔人、勃艮第人、盎格鲁人和撒克逊人等,已经遍布罗马帝国各地。五世纪初,汪达尔人就侵入西班牙地区,但在更强大的西哥特人打击下,渡海迁往北非。汪达尔人的王国以海盗为主业,骚扰意大利沿海地区,破坏了帝国的地中海商业网络,罗马更脆弱不堪。

与汪达尔人进入西班牙差不多同一时期,盎格鲁和撒克逊人渡海来到已被罗马帝国放弃的英格兰,他们逐渐将当地的布列吞人驱赶到边境地区,并将其余本土人同化融合,五世纪中期以后,七个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建立起来。

451年,匈人大军在领袖阿提拉率领下入侵意大利,一路摧城拔寨、大肆劫掠,但在进攻罗马城之前撤军而去。两年后,阿提拉死去,匈人部落瓦解,融入欧洲其他部落中。躲过一劫的罗马,却于455年被汪达尔人攻陷。汪达尔人比匈人和西哥特人还要暴虐,劫掠持续了两周,罗马城遭到严重破坏,汪达尔人的英文vandal意为野蛮人、摧残文化的人。

将汪达尔人赶出西班牙的西哥特人于公元418年建立起西哥特王国,他们保留了较多的罗马行政制度。西哥特人说哥特语(属日耳曼语族),但伊比利亚半岛本土人说拉丁语土语。西哥特王国后期改信正宗的基督教,西哥特人和罗马贵族阶层逐渐融合。

五世纪晚期,克洛维率领法兰克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后,法兰克人很快就皈依了基督教,并且通过与罗马-高卢贵族通婚来巩固统治。这样法兰克人语言表达上开始拉丁化,并渐渐发展出法语。

克洛维(456-511年)

五世纪大部分时间,罗马皇帝都沦为蛮族将领的傀儡,476年奥多亚克不再需要这个摆设,遂废掉最后一个皇帝,西罗马帝国寿终正寝。奥多亚克不敢称帝,欲效忠东罗马皇帝,但东罗马帝国向东哥特人搬兵,东哥特人杀掉奥多亚克,建立起东哥特王国。

上述诸日耳曼部落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上建立起若干蛮族王国。这些国家或多或少地继承了罗马的语言(拉丁语)、文化和制度,因此被称为继承国。

日耳曼继承国

日耳曼人征服日耳曼人

如前所述,日耳曼人涌入罗马帝国的大迁徙时期,不同来源的部落就大打出手了,他们或者加入罗马军队,抵挡外族入侵,或者彼此内斗争权夺利。进入中世纪早期的黑暗时代,日耳曼人虽已定居,并开始与当地人融合,日耳曼国家或部落间的征服讨伐从未停止。

意大利东哥特王国在和北非汪达尔王国的统治并不长久,就逐渐被东罗马帝国征服。可是又一个日耳曼部落伦巴第人从西边冒出来,他们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将东罗马人赶出意大利大部分地区,真正的罗马人——东罗马帝国的希腊人——在意大利没有多大生存空间。

克洛维统治期间巩固了高卢地区,击败西哥特王国,并使另一只日耳曼部落建立的勃艮第王国臣服。但由于死后将王国在儿子间分割的传统,令法兰克王国渐趋碎片化,王室力量衰竭。公元751年,长期担任宫廷宰相的加洛林家族取代了墨洛温王室,加洛林王朝开始。

加洛林第二代国王查理曼东征西讨,统一了西欧和中欧的大部分地区。查理曼的征服其实是对日耳曼诸部落已建立国家(伦巴第王国、勃艮第王国等)的再征服。公元800年,查理曼被教皇加封为”罗马人的皇帝“。灭掉了罗马帝国的日耳曼人三百多年后又成了罗马皇帝,欧洲历史的黑色幽默从此开始。

查理曼(742-814年)

查理曼开端的神圣罗马帝国(以下简称神罗)在其死后,同样遵循墨洛温王朝传统,国家在儿子间分割,神罗被一分为三。西部成了西法兰克王国(法国的前身),东部则继承了神罗(早期称东法兰克王国)。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与罗马人没什么关系,统治者来自日耳曼人;神罗也不是帝国,因为德意志境内诸侯割据,意大利北部独立性极强,帝权名不符实;更不神圣,历史上神罗皇帝多次被教皇处以破门律(将教徒逐出教会),甚至被赶下台。

查理曼建立的帝国(深绿色)

”日耳曼人征服日耳曼人“的历史结束了吗?早着呢!

维京人入侵欧洲

公元八世纪末期,大约与查理曼征服欧洲同时,维京人开始大肆劫掠欧洲大陆沿海以及英国、爱尔兰和冰岛等地,甚至远至俄罗斯内陆地区。 斯堪的纳维亚和日德兰半岛等地的维京人本来是日耳曼人的北部分支,他们劫掠乃至长期入侵的主要地区就是日耳曼人诸部落建立的国家——英格兰、西法兰克和东法兰克王国。

维京人的大规模入侵一度危及到英格兰盎格鲁-撒克逊王国的生存。在阿尔弗雷德大帝领导下,盎格鲁-撒克逊人绝地反击,保住了英国的韦赛克斯王朝,但英国被侵略的命运没有结束。

阿尔弗雷德大帝(849-899年)

入侵法国的维京人建立起诺曼底公国,文化、语言和制度上被法国人同化,但维京人或者说日耳曼人血液里的冒险与好战基因未有丝毫减弱。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在黑斯廷斯战役击败韦赛克斯军队,此后建立起诺曼王朝。英国从罗马帝国晚期开始,就不断被日耳曼人入侵,先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然后是北欧的日耳曼-维京人,最后是法国化了诺曼人。不过英国人的民族认同主要是盎格鲁-撒克逊。日耳曼人三次大规模的入侵对英语的形成极其重要。英语语法结构受到西日耳曼语支和北日耳曼语支的影响,吸收了大量拉丁语族的拉丁语和法语词汇。

维京海盗

被查理曼击败的日耳曼-伦巴第人也难逃厄运。英国满足不了诺曼人的胃口,诺曼底公国土地资源有限的小贵族纷纷去意大利南部淘金。从十一世纪早期做雇佣兵开始,诺曼人实力逐渐增强。历经一百多年的讨伐,诺曼人终于反客为主,征服了当地伦巴第贵族,打跑了拜占庭希腊人和撒拉逊人,两次大败皇帝,两次俘虏教皇,最后建立起囊括南部意大利和西西里岛的西西里王国。

诺曼人在南意大利建国后,日耳曼人对欧洲反复征服与蹂躏的历史基本结束,直到德国统一。日耳曼人建立的诸王国经过长期发展演变,成为欧洲现代民族国家。

声明:本文只是从宏观长期单一的视角考察中世纪早期,并非无视当时已经与日耳曼人融合的高卢人和凯尔特人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