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不让成年皇族继承大统,而非要年仅三岁的溥仪继承皇位?

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在农业时代曾经一枝独秀,奈何当世界的浪潮从陆地转向海洋,从农业转向工商业的时候,却选择了闭关锁国,对自己之前的成绩洋洋自得,不屑于看门外的世界,直至1840年,一声炮响,轰开了清王朝的国门,可悲的是中国也从此走上了半殖民地的时代,从此开启了中国的百年厄难。

虽然当时的鸦片战争,清王朝被迫打开国门,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但就当时来说,清王朝的统治还是比较稳固的,仍然得到了当时社会的主力阶级(地主阶级)的支持,统治的根基仍在,但是在甲午战败以后 ,清王朝的统治的根基则开始逐渐失去,国内的思潮开始流动,要求变革国制的呼声越来越高,乃至庚子之变以后,国人已对清王朝的统治彻底失去了信心。

面对这样一个在风雨之中岌岌可危的清王朝,曾经想试图奋发图强的光绪帝已经被慈禧囚禁在了中南海瀛台,此时的慈禧也只能依靠汤药才能维持生命,在这最后的时刻,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仍需由慈禧来钦定,因光绪无子,且亦病重,所以为防止突然离世,国无君主,需要早做打算。

按常理来说,国家处于乱世,那么立君王的时候,为了避免主少国疑,一般都会立年长的皇子继承大统,当然现在的我们都知道慈禧并没有这么做,那么为什么呢?要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弄清楚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这个皇位的继承者一定是慈禧来确定,慈禧怎么能肯定光绪一定会死在她的前头,因为如果慈禧死的时候,光绪没死的话,是不需要重新找继承者的,既然现在这么急着找继承大统的人,那说明慈禧一定知道光绪会死在她的前面,如果一个人如此肯定另一个人的死期,那就只能说明一样,他掌握着那个人的生死大权。现代医学也已证明光绪是死于砒霜之毒,可见,慈禧是不准备让光绪再走出瀛台了。

这点是可以理解的,光绪并非慈禧亲生,在戊戌变法之中,慈禧已经与光绪决裂,她绝不可能让光绪在她死后复出,然后光绪来清算她自己,所以慈禧一定是感觉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而只有她自己明白,当她离开之前,大清的皇帝一定会先走,所以要提前找好继承人。那么既然慈禧是因为自己的时日不多才找继承人,这就可以说,慈禧立继承人,并不是为了自己能够继续保持朝政这一目的。

那么,既然不是为了自己,就一定是为了别人,为了她自己最近的人,这个人就是后来的隆裕太后,她是慈禧的亲侄女(慈禧大哥的女儿),并且是由慈禧亲自指婚嫁给光绪,立为皇后的。皇权是爱新觉罗的,那么在慈禧的意识里,后权就一定要牢牢掌握在她们叶赫那拉氏手中才行。慈禧在这个时候,当然要为身后的隆裕铺好路才行。

其实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所走的路才是最好的,慈禧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辅佐幼主,垂帘听政,实际掌握政权达半个世纪之久,她自然也希望自己的侄女和她一样。这当然就需要一个小孩子才可以,若是成年的皇族成员,是断然不可能让隆裕垂帘听政的。

其实慈禧也担心光绪的死会在她身后带来祸患,于是她选择了与光绪皇帝血缘最近的载沣的儿子,光绪的侄子,入继大统(当然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这样也算是给了载沣一个甜头,他日后自然不能再回过头来清算他哥哥光绪的事情,因为你那时候要是为光绪报仇,那就要与立溥仪的慈禧作对,那不就是与自己作对吗。

慈禧终于离开了,但她应该想到,已经被她折磨断送的奄奄一息的清王朝,也绝不会长久的。隆裕太后,显然没有慈禧太后的气魄,仅仅三年之后,统治了中国二百六十八年的最后一个王朝,被推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