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三大战役,有一战是因关羽而起,这一战导致刘备军力大损

东汉末年,外戚专权,宦官秉政,朝廷腐败不堪。再加上全国大旱,米粒难收,赋税却不减反增,百姓苦不堪言。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张角发起轰轰烈烈的黄巾农民大起义,黄巾党来势汹汹,虽然最后被镇压下去,但黄巾起义规模浩大,严重的打击了东汉的政权。因此,朝廷成为一个空壳,各地官吏自立牌坊,割据一方领土,武装自己,形成一股独立的势力--群雄并起的局面。

各方势力为了争权谋利,长期互相征战,发起的战争大大小小无数,这一过程慢慢演变到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格局,最后到魏统一三国,建立西晋。这样的局面长达一百多年,那么在这一百多年各大小战争中,最著名的是那些战役呢?下面我们来一起来盘点三国三大战役!

一 官渡之战

以曹操,袁绍两大北方势力为主,刚开始袁绍势大,而曹操为弱方,而且曹操地处位置十分被动。除了袁绍这一大敌,四面还有一些势力虎视眈眈,南部刘备刘秀宁死不屈,东南孙策蠢蠢欲动。公元199年(建安四年)六月,官渡之战拉开序幕,一开始袁绍便调万匹战马,不下十万的精兵,对曹操发起进攻,曹操以数万兵力反抗。袁绍不断部署对曹操的作战,不断的派兵南下。而在这期间,刘备与曹操翻脸,发兵反曹,在刘备壮大到数万兵力时,欲与袁绍联手。袁绍却是拒绝,袁绍的自大,最终导致了自己强于曹操数倍的军事集团覆灭!

二 赤壁之战

相信大家都看过有关电影,那场面,规模很是浩大。当然,这是曹操兵力雄厚的原因。因为刘备兵少得可怜,所以只能联吴抗曹,尽管联盟后,孙刘加起来的兵力跟曹操比起来还是远远不及。孙刘是五万,曹军是二十余万,这是正史里真实的数量,大部分网友会以为曹军是八十万,这是不可能的,赤壁之战只是曹方暂时失利,虽然损失不小,但其主要陆军实力保存了下来,暂时放弃渡江作战而已。话说回来,赤壁之战之所以著名,不只是孙刘联军以多胜少的兵力数据,这中间别忘了诸葛亮草船借箭与观天借东风的计谋。而这一点则表明了计谋制胜的重要性。

三 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是东吴与蜀汉之间的冲突,爆发的原因之一是刘备的愤怒,而刘备为何愤怒?他愤怒的原因也是这场战场著名的原因之一!大家都知道关羽失荆州吧,荆州这样的军事要地被占领了,而关羽也死于此事。刘备为了报仇兴师动众,贸然发兵,最后成就重大失误,酿成“火烧连营”之事,还死了许多得力将领,损失了大量兵力,可以用一败涂地来形容。这一战,无非就是刘备意气用事,也告诉了我们做事需要沉的住气和有计划的去实施,不然很容易自讨苦吃。

以上就是三国著名的三大战役,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都与刘备有关?所以说刘备这个人还是有点了不得的,可惜晚年得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