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野战军出了2个元帅1个大将,但却没有正式建制,一直默默无闻

图片来自网络

在解放军的主力野战部队中一直都有五大野战军的说法,西野、中野、华野、东野大家都知道,但第五个不少人就不太了解了,它就是华北野战军。事实上当时解放军只有四个正式的野战军,华北野战军是大家的叫法,解放军里面并没有“华北野战军”的编制。有人形容华北野战军是临时工不是没有根据的,它不但没有正式的编制,往往哪里缺人了就从它身上划拉一些过去顶上。如1947年时东野就抽调了8万晋察冀军区的精锐过去,东野入关后华北野战军还得受它指挥做配合,而仅有的3个兵团后期有2个都被划走。

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别看华北野战军这么悲催,从它走出的将帅可一点也不少。一野有1个元帅1个大将和13名上将,二野1个元帅2个大将13个上将;三野1个元帅2个大将11个上将,四野2位元帅3个大将和14名上将,华北野战军也有2个元帅1个大将和9名上将。一二三野虽然上将比华北野战军多,但元帅都只有1个,只有四野和华北野战军有2名元帅,中将数量上华北野战军的30名比一野和二野还多,可见华北野战军的厉害。

图片来自网络

华北野战军是由聂帅带领115师一部发展起来的,1948年,晋冀豫和晋察冀军区合并变成华北军区,下辖1、2、3兵团,后来改称18、19、20兵团,兵力达到23.5万。不过相对于其它野战军,华北野战军的自主性比较低。原因是它离中央比较近,如果说一野是中军护卫的话,华北野战军就是侧卫了,所以它很长时间内是受中央直接指挥的,四野入关后又得配合作战。所以华野的战绩一直不明显,从解放战争开始到结束都没有什么亮眼的战绩,前期屡次败仗,直到朱总亲自整顿才有所改观。值得一提的战役主要有石家庄战役歼敌2万多并占领河北重镇石家庄,还有清风店战役围点打援歼敌1.7万扭转华北战局。

图片来自网络

1949年4月后,华北野战军的18和19兵团因为战局需要就被调到西北归属一野了,20兵团在1949年底的时候也被撤销。如果说其它野战军成立时间很短的话,华北野战军就是连正式成立都没有就解散了。虽然华北野战军战绩不怎么样,建国后却厉害得很,华北野战军不仅仅出了2个元帅,它甚至还出了一位后来的最高领导人,当时他是18兵团管政治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