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和教皇的蜜月 为何罗马人和日耳曼人会接受基督教

西方有句谚语,【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话虽然说的不错,然而自古以来,政权的合法性,神圣性就来自于祭祀。要想做到真正的政教分离,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古代欧洲,君主和教会就是对相互对立,又互相依存的矛盾体。君主需要教会为自己加冕,以显示自己君权神授的威严。教会也只有得到君主的支持。才可以维持自己的种种特权。两者各有所需,然而凡事都得有个度。矛盾是在对立中统一的,政治就是门调节矛盾的艺术。君主需要的是朕即天下的绝对威权,而教会势力过大就容易掣肘皇权。教会代表着上帝的威严,自然希望世间的君王都匍匐在他的脚下。两者都有自己的诉求和底线,至于教皇和皇帝到底听谁的,就要看谁的实力强了。

罗马皇帝起初仇视基督教,认为他过于强调民本,有损皇权。后来罗马帝国的内忧外患加重。基督教会改变策略,走上层路线。开始多讲君权神授,尊皇攘夷。由此自然大受皇帝青睐,很快皇帝和教皇就由仇视走向蜜月。然而光靠思想是攘不了夷的,最终罗马还是亡于日耳曼人之手。好在那时日耳曼文明程度低,而罗马对日耳曼文化的优势是绝对的。所以最终日耳曼人军事上征服了罗马,而罗马在文化上影响了日耳曼。而基督教能影响哲学高度发达的罗马,对日耳曼人产生影响自然是毫无疑问的。

日耳曼人可能不耐烦学罗马的艺术,哲学。视之为奇技淫巧。但基督教的种种对这个北方民族都太适合了。基督教提倡过节俭的生活,而北方民族马上得天下,如果进了南方温柔乡,没有宗教的束缚,生活很容易就腐化堕落。失去战斗力。基督教讲究世间的人都是上帝的子民,是个很有普世性的宗教,而基督教又是来自东方的宗教,而罗马奉为国教。日耳曼来自北方。东方的以色列,和日耳曼一样都是罗马人眼中的夷蛮。东夷能以宗教折服罗马,日耳曼人信仰同为蛮夷的宗教。借此消弭民族矛盾岂不美哉。北方民族,政治制度上的成熟普遍晚于南方。大抵上早期都有种原始的部落制民主作风。君主除了打仗时享有绝对权威,平时则处处受部将的掣肘。而基督教在罗马经过改造后。就喜欢讲个君权神授。这可太能扰北方酋长的痒痒肉了。这样的宗教让人如何不爱,很快日耳曼人就接受了基督教。

然而一口吃不了个大胖子,日耳曼人接受罗马的文化需要个过程。而在接受文化之前,日耳曼人突然暴富,自己内部又是半部落联盟式的落后政治体制。肯定要为分赃不均大打出手。如此打了数百年的仗。才最终痛并快乐的接受了罗马的先进政治制度和基督教。再后来,丕平献土,查理曼称帝。日耳曼人最终宣布自己真正的继承了罗马帝国。而教皇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耀。皇帝和教皇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然而夫妻之间度过蜜月期之后,难免以后过日子要经历冷战和热战。教皇和皇帝自然也会闹矛盾。教会和王权这对小夫妻会闹什么样的矛盾,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