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地道战”——水洞沟藏兵洞,让蒙古铁骑不敢再踏入中原一步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水洞沟地处黄河东岸,东靠盐池县,南接同心县、吴忠市,西滨黄河与永宁县相望,北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接壤。明代时,因与北方游牧民族在地理上的"亲密接触",水洞沟的军事战略位置显而易见。

宁夏边防形势

在水洞沟通往红山堡幽深莫测的大峡谷中,保存着500多年前的明代藏兵洞。它依托雄伟的长城、险峻的崖壁、神秘的古城堡而更显神奇。水洞沟藏兵洞洞内分岔,有如迷宫。在清理出来的近千米洞道里,辟有20多间土室,其中有小型粮仓、水井、厨灶、兵器库、火药库及陷阱、暗器孔道及指向大峡谷的炮台等军事防御设施。土室内墙壁上有小龛,置有破碎陶器,似为油灯之属。在地面上还可以找到明代兵器的残件、钱币、瓷器碎片等。

据宁夏文物考古专家们推测,藏兵洞为明代古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是中国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立体军事防御遗址。当地文物部门已清理的""约长3000多米,占藏兵洞道总长度的七分之一,有关考古研究仍在进行中。

藏兵洞的结构可分为十部分:

一是坑道。这是藏兵洞的主体,其作用是战时可用于军队调运、通行、出击或进入洞内,平时可作为兵士的休息住所。

坑道

二是会议大厅。主要用于聚众开会商议军机,研究,布置军事行动,进行作战部署等。

会议大厅

三是观察口。我们叫它观察口,其实它具有多功能的作用,既可做为守望口,用以观察洞外的动向,又是洞内通风透光的设备,同时在必要时,又可从这里出击。从洞口设施看,军士进洞后,这里可由不止一名士兵守卫,既便城障被围,敌方也很难攻进洞内。

观察口

四是居室。通道内在一定距离上设有一居室,大约是供指挥官员居住的,又可于此指挥所部。

起居室

五是储藏室。主要用于储藏粮食等食物,无论何种情况,军队撤入洞内,只要有足够的粮食,就可作一定时期内的坚守。

储藏室

六是伙房。可用以准备熟食,巧妙的是,伙房对外设有烟囱,既便是煮食烧火,烟也可通过烟囱溢向洞外,绝不会在洞内停留而薰了自己人。

伙房

七是兵器库。大约主要是用于存放箭枝、弹药等,以备战时之用。

兵器库

八是炮台。洞内于关键部位设置炮台,必要时可攻击来犯之敌,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

炮台

九是水井。这可以说是洞内守军的生命线,若没有水,存活尚且不易,还谈得上坚守和出击吗?

水井

十是陷阱。深约一丈,陷阱内多设鹿角。因洞内只容单人通行,一但有进洞之敌,也只能单线跟进,再加上对洞内地形不熟,很容易落入陷阱的鹿角上,非死即伤。洞内守军守住陷阱的对面,有进洞之敌也很难通行。看到这里,我们不禁对古人的聪明智慧大为惊叹,也只有这里可为我们提供古代地上、地下相互配合守卫的立体作战实物设施,真可谓大开眼界!

陷阱

我们进入藏兵洞后,就会发现洞壁上分布着不少小龛,这都是古人放置洞灯的地方,用以在洞内照亮。在清理中,我们在小龛里不时发现一些破碎的陶器,当为油灯之属;在地上还捡到了不少明代碎片,应为明代洞内守军生活用品的残片。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藏兵洞的兵器库和大厅里,可以直观古代的刀、枪、戟、佩剑、箭枝箭袋等兵器,再有头盔、盾牌等出土的军事器物。这些珍品,对许多年轻的朋友来说,大约是第一次见到吧!至于壁龛里所陈设的粮食、菜蔬类样品,都是清理藏兵洞时所得到的明代守军残留下的食物,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可谓稀罕文物。

藏兵洞的修建既独具匠心,那么到底起什么作用呢?我们知道,明代鞑靼、瓦剌入居河套,灵州长城一线为明王朝在宁夏等地最北面的防守线,而红山堡一带地势平坦,便于敌骑大面积地展开,这一带就成为鞑靼等贵族率军南下的首攻之地。我们也知道鞑靼等贵族串骑南下的目的,主要是掳掠人口、财物,他们得手后迅速退走。因此,他们什么时候入攻,什么时候退走,全由他们视情况而定。但明中叶以后,筑长城只是全天候的被动防守。鞑靼、瓦剌贵族数次由灵州至盐州间拆墙南下,寇掠灵州宁夏(今银川)等,掳掠后退回北方。但几次拆墙南下,都不从红山堡入攻,大约红山堡有藏兵洞在内的立体防御工事发挥了很大作用。

骑兵

一是红山堡一旦被围,守军进入藏兵洞,使军事斗争转入地下,有生力量得以保存,敌骑很难攻下。守军进入藏兵洞坚守,等待援军的到来,这对闪击攻进,迅速掳掠后退走的敌骑显然不利。

二是敌骑入攻时,所打开的缺口,定可作为自己的退路。而红山堡守军一旦进入藏兵洞,在敌骑退却时,仍可出奇兵袭击。敌骑一旦掳掠得手,必带着大批生获的人口、牲畜、牛羊等,绝不似来攻时那样轻便,再要由洞内守军阻击顺利北撤,绝非易事,也可能洞内守军和已到援军已在这里布下战阵,这时敌骑退回更加不易。大约诸如此类吧,鞑靼、瓦剌贵族数次南下,都不从红山堡攻入,可能跟藏兵洞在军事上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