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官为平“国乱”,他将一群老百姓训练成敢死队,保住了一个国家

唐朝时期,为了加强中央对边疆的控制、巩固边防和统理异族,唐玄宗于开元十年便于边地设十个兵镇,由九个节度使和一个经略使管理。此等每以数州为一镇的节度使不单管理军事,而且因兼领按察使、安抚使、支度使等职而兼管辖区内的行政、财政、人民户口、土地等大权。

节度使因而雄踞一方,尾大不掉,成为唐皇室隐忧。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安史之乱爆发,在安史之乱爆发的中期,由安禄山领导的反叛军席卷河北一带并占领洛阳,矛头直指潼关。与此同时,唐朝将领令狐潮向叛军投降并率领4万军队攻击雍丘,如今河南杞县一带。

但是,此地真源县的县官张巡招募了一千人先行将雍丘占领。待反叛军抵达后,张巡率领军队向敌军冲杀而去,击退了叛军。

次日,反叛军又围杀而来,在此城周围架起了一百多门大炮,并架起登城梯。张巡下令,将野蒿浸透油之后点燃扔下城墙,再一次击退反叛军。之后,张巡率领军队趁敌军休整时打开城门冲杀而出,或在夜间命令士兵通过绳索攀下城墙潜入敌人营地偷袭。

以这种方式,他带领军队坚守此地长达60多天,兵不卸甲,带伤杀敌,成功击退敌军发起的三百多次进攻,击杀敌军无数,最后,迫使令狐潮率军撤退。两个月后,令狐潮带领部队再次攻打雍丘。这时,长安已经沦陷,玄宗逃到了四川,雍丘守军因此丧失了斗志。

此时,守军中有六位颇有威望的将领联名建议张巡弃城投降,张巡当面佯装同意。次日,张巡召集部将议事,在殿堂之上挂上皇帝画像,将这六位守将叫到跟前,以不遵大义祸乱军心的罪名,将六人斩首。经过此事之后,城中守军士气大盛,誓于城池共存亡。

但是,反叛军持续不断的攻击这座城池,经过长久的战斗,城中守军已无箭矢可用。张巡命令士兵制作了一千多个稻草人并将全部裹上黑衣,于一日深夜用绳子将这些草人顺城墙吊放而下。反叛军发现后,立即向这些草人射箭,一直持续到天亮,才发现一直攻击的竟然是些草人。之后,城中守军将草人拉回,取得了几十万支箭矢。

第二天晚上,张巡组织了一支500人的敢死队,依然用绳索吊放出城。敌军认为又是企图骗取箭矢的草人,竟不予理睬,不久,五百人的敢死队在敌人不设防的情况下,直击令狐潮驻军营帐。叛军一时间无法组织有效防御,数万反叛军四下逃亡,连退十余里。此时,令狐潮被激怒了,持续向此地增兵,将这座城池牢牢包围起来。

有一次,城中守军大将雷万春在城墙上视察,反叛军见此情景立即万箭齐发,雷万春一时来不及躲避,瞬间脸部中了六发箭矢。但是,为了稳定军心,他依然站在那没有移动。令狐潮以为是守军放了一个木头人放在城楼骗取箭矢,后来,前方探子来报才得知真相。

于是,他便对城中张巡喊话:“向见雷将军,方知足下军令矣,然其如天道何!”张巡回答:“君未识人伦,焉知天道!”随即,命令士兵大开城门冲杀而出,敌军一时来不及反应,被剿灭百余人,将领被俘14人。

之后,张巡手下兵士不过几千余人,而反叛军却有数万余人。守军非常艰苦的坚守此地长达一年,直到有一天,张巡收到一份来自睢阳(如今河南商丘)的紧急信件,睢阳太守许远在信中称:反叛军将领尹子奇带领部队13万余众攻打睢阳,请求他派兵增援。

张巡率军奔赴睢阳,与许远部会合,此时军队总数仍不过6000人。虽然,许远官职比较高,但是,自知张巡在用兵打战上强于他,于是,便将军事指挥权交给张巡。虽然,敌我双方的实力差距很大,但是,张巡率领守军与反叛军作战16天,俘虏了60多名敌军将领并诛杀两万多名敌军,迫使尹子奇撤军。两个月后,叛军得到增援,尹子奇派重兵将睢阳包围,形势愈发危急。

一日夜里,张巡命令士兵敲击战鼓,驻扎于城外的叛军听到了鼓声,立即做好了战斗准备。但是,直到天亮的时候,城中守军依然没有任何动作。尹子奇派人到附近山上观望城中情况,只见,城内守军并没有集结作出出战的架势,因此,命令手下将士解除警戒准备休息。叛军在经历了一夜的紧张备战之后均疲惫不堪,倒头便睡着了。

这时,张巡和手下数十位将领,各带领50名骑兵,突然从各个城门冲杀而出,直击各方敌营。叛军无暇设防,一时间乱作一团,混乱中被诛杀5000多人。张巡希望能趁尹子奇上阵指挥时将其射杀,但是,尹子奇平时在战场上总是让几个人与他穿着一样,因此,始终无法分辨。

有一次,在两军对峙时,张巡命令士兵射出一支野蒿制成的箭矢。叛军捡起这支箭,以为守军箭矢用完,便立即向尹子奇报告这一情况。张巡趁机找出尹子奇所在,一箭将尹子奇左眼射瞎,城中守军同时冲杀而出,灭敌无数。

但是,被围困城中,迟早面临弹尽粮绝的局面,张巡派人向外界求援无果。最终,睢阳还是被敌军攻破了。叛军攻城之时,将士因伤病无法作战,张巡向西叩拜说:“孤城防卫之计已穷尽,不能保全了,臣活着不能报告陛下,死也一定变成鬼来杀贼。”

不久,张巡、许远、雷万春、南霁云等三十六名将领被敌军俘获。睢阳将士见到张巡后,起立哭泣,张巡说:“大家镇静,不要怕,死是命中注定的。我要用正气消灭逆贼,只是力不从心而已。”并且,那些不肯投降的士兵全部遭尹子奇杀害了。

在睢阳沦陷的第三天,河南节度使张镐率军前来击退了叛乱分子。七天后,郭子仪收复了洛阳。也正因为睢阳阻拦了叛军的进攻,整个江淮地区才得以免遭袭扰。韩愈在他的《张中丞传后叙》中感叹道:

“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尽之卒,战百万日滋之师,蔽遮江淮,沮遏其势... ...

... ...此天下之不亡,其谁之功也?”

张巡死后被万民敬仰,唐宣宗大中二年,张巡绘像凌烟阁。至清代时,得以从祀历代帝王庙。

参考资料:

『《安史之乱》、《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下·列传第一百三十七》、《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一十八·唐纪三十四》、《张中丞传后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