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63岁娶18岁娇妻,死前对娇妻提出不耻要求,不然拿不到遗产

中国古代身为男性可以娶多个老婆,不管是到了什么年纪,对于那些年稍有姿色的姑娘都不会忍不住的多看上两眼,相对于有钱有势的人就会花重金将其占为己有,在那个时代用“老夫少妻”这个词形容是最完美不过的。大多数姑娘家境都十分贫困,婚姻大事只能听从于家人,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面对要嫁给快可以叫爷爷一样老的人,也只能委曲接受。

今天咱们要说的这对老夫少妻就是康有为和他晚年才迎娶回家的小老婆。凡是上过历史课的读者们,应该都知道,凡是老师讲清末历史的时候,就肯定会提起康有为。康有为有着古代文人特有的不凡,知识博识,受到了不少人的尊敬,但他却在感情上有所污垢,一辈子娶了六个老婆,在当时可能并不算什么,但是在现在看来那就确实有点风流了。

康有为最后娶的老婆,名叫张萃,俩人相识的时候张萃才18岁。当时康有为在西湖河畔上和朋友一同游玩,在湖边看见了一个小美女,她皮肤像一张白纸一样洁白,肌肤嫩的好似吹弹得破,并且桃腮含笑、温柔动人,让一看就知道这是从江南出来的美女。康有为这家伙的目光瞬间就被吸引了,可还没来得及上前搭讪,小美女就已经走了。

康有为回到家伙可谓是想的两眼冒金星,便四处托人查找,终于在他的执着之下,康有为找到了这位小美女的家,也就是张萃的家。张萃家虽只是一个平凡家庭,但毕竟张萃才18岁,而且此时的康有为已经60多岁了,两个人的年龄相差甚大,张萃的老爹老妈直接拒绝了这门亲事。可康有为却不放弃,接二连三的上门提亲,每次来都提老大一堆东西,大概是康有为的诚意打动了张萃爹妈,便把女儿许给了康有为。

康有为是一个有文化、地位的人,张萃进门之后就是他的太太了,自己太太的文化差一点没关系,但是这名却是有点土了,便为其更名为张茪,并开始在家教她习字读书。别看张茪年龄小,但十分懂事听话,在嫁给康有为以后根本不嫌弃年龄上的差距,对丈夫也是非常贴心。康有为也是非常爱她,俩人的小日子相处的可谓是相当融洽。

可惜的是康有为毕竟年龄在那摆着呢,张茪嫁过去没几年,康有为便死了。临终前还不忘把张茪叫到身边,告诉她,自己生前给她留下了三千多幅字画,让张茪在生活上揭不开锅的时候,把字画给当了补给生活。但是想要拿到字画,康有为也是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令其在余生不得在嫁与他人。这个要求可谓是相当过分,虽然康有为在临死前还不忘记她,但张茪毕竟才20出头,这么小的年纪就要人家替你守寡,简直是丧良心!而张茪在面对这个即将就要死去的丈夫,不知道是心中出于怜悯还是有着其他目的,张茪还是答应了康有为这个要求。

其实想想那个时候的婚姻制度,女子只要一旦嫁为人妻,就生世夫家人,死是夫家鬼。恪守妇道乃是禁锢女子思想的一个重大锁链,尽管是到了民国时期,一个女子能够为其丈夫守活寡也是值得很多人尊敬的。张茪作为在封建制度长大的女子,面对丈夫所提出的要求可能并不觉得不过,这是当时一个女子应当做到的事情。想想就觉得张茪极其可怜。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