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犯人在临死之前赋诗一首,皇帝听闻后大怒,下令:杀掉监斩官

一位犯人在临死之前赋诗一首,皇帝听闻后大怒,下令:杀掉监斩官。

此人的名字叫做孙蕡,五羊人,在洪武年间担任翰林典籍,本来能好好做官,但因为与蓝玉交好,最终惨遭牵连,身死族灭。

那么,这个蓝玉是谁呢?

蓝玉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但因为居功自傲,行为放肆,屡教不改而被朱元璋清算。其实蓝玉本来是不用死的,可朱元璋的长子朱标暴毙身亡,皇太孙朱允炆威望不足,根本不能压服这群骄兵悍将。

为了给自己的孙子铺路,朱元璋开始大肆屠杀功臣,这第一个挑上的便是功劳最大,最不服管教的蓝玉。

朱元璋下手十分狠辣,他派出军队将蓝玉抄家灭族。这样一个立下赫赫战功的臣子,竟然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身死族灭,朱元璋如此赶尽杀绝,在朝中引起了不小的非议。

最关键的是,朱元璋在杀掉了蓝玉和他的家人之后,还将平日与蓝玉交好的官员通通下狱,准备秋后问斩,其中便包括了本文主人公,孙蕡。

朱元璋的威望实在太高,以至于当时并没人敢为这些人求情。

根据史书记载,孙蕡在临刑之前,赋诗一首,“鼍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

这首诗的主要意思就是讽刺朱元璋卸磨杀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不过,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孙蕡赋诗的时候,现场的监斩官根本没有阻拦他的意思,反而是等到他作完诗,这才下令行刑。

朱元璋听闻了这件事之后暴怒,不仅下令杀掉了监斩官,甚至还将其家人贬为贱籍。

可能朱元璋此举是为了给自己的孙子铺路,但手段的确太过于无情,让人有点看不过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