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关索,绝大多数人没听过 但是他的父亲是谁你一定听过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三国,浪花淘尽英雄。虽然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好结局,但是他们仍称的上是英雄(莫以成败论英雄)。

三国一直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民间传说自然不用说,武侯祠,关羽由人到神都是很好的证明。从元代杂剧开始,这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其中的诸多细节也是不断被演绎。

罗贯中结合了戏曲,民间传说以及三国志还有历代以来人们对三国的看法等,推出了爆款神书《三国演义》。鲜明的人物个性,丰富的故事情节,让这段历史几乎成了无人不知的历史,这显然是一大功劳。

但是刀是有两刃的,这功劳也是一大“错误”,许多人把《三国演义》当成了真正的历史,并为之争论不休。

刻板印象,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没必要强调正史是怎样怎样的。

让想了解正史的人去看三国志,让想生活的人了解三国演义,这是极好的。

分割线-----

花关索,也许你没听过,但是他的父亲你绝对听过,就是大名鼎鼎的武圣关羽。

难道关羽还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在民间偷偷留下了子嗣?

如果有人看,也许会更点三国

〖白〗

关、张、刘备三人结为兄弟,在姜子牙庙里对天设誓,宰白马祭天,杀黑牛祭地。只求同日死,不愿同日生。哥哥有难兄弟救,兄弟有事哥哥便从。如不依此愿,天不遮,地不载,贬阴山之后,永不转人身。

刘备道:“我独自一身,你二人有老小挂心,恐有回心。”

关公道:“我坏了老小,共哥哥同去。”

张飞道:“你怎下得手,杀自家老小?哥哥杀了我家老小,我杀了哥哥底老小。”

刘备道:“也说得是。(节选自花关索传出身传1)

看了这几句话,是不是感觉天雷滚滚,自己心中刘关张的形象崩塌了?

不要急,如果这么早就塌了,之后就没得塌了。

〖唱〗

张飞当时忙不住,青铜宝剑手中存。来到蒲州解梁县,直到哥哥家里去。逢一个时杀一个,逢着双时杀二人。杀了一十单八口,转过关平年少人。叫道叔叔可怜见,留作牵龙备马人。张飞一见心欢喜,留了孩儿称我心。走了嫂嫂胡金定,当时两个便回呈[程]。将身回到桃源[园]镇,弟兄三个便登呈[程]。前往兴刘山一座,替天行道作将军。

休说三人同结义,回来唱起女钗裙。转到胡家户一座,来见爹娘两个人。丈夫又入山中去,关张刘备结为兄。杀了满家良和贱,单单走得自家身。腹内怀胎三个月,后生儿女靠谁人。(接前段旁白)

张飞还是有点善心的,并没有斩尽杀绝,带走了关平,放走了怀孕三月的胡金定(有善心个屁啊!杀人一家,杀的还是大哥家里人,有个鬼善心哟)

七岁时,观灯走失,为索员外拾得。九岁时,又被班石洞花岳收为弟子。十八岁时思念父母,回到索家,问明出身,遂从关、索、花三家各取一字,名“花关索”。

之后的故事很长,无非就是苦尽甘来,建功业,娶娇娘,美好新生活。

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很熟悉?常看玄幻小说的同学也许发现了,这不就是悲惨主角一路逆袭的小说吗?

不要以为古人不会写小说,这些小说的套路自古就有了。

《花关索传》为明代成化戊戌(1478年)仲春永顺书堂重刊本,共四种合为一册,全称是:《新编全相说唱足本花关索出身传》(前集)、《新编全相说唱足本花关索认父传》(后集)、《新编足本花关索下西川传》(续集)、《新编全相说唱足本花关索贬云南传》(别集)。

罗贯中生卒年约1300-1400年,所以《花关索传》明显就是借《三国演义》这一大IP,蹭一波流量的小说,至于当时的销量如何,我无从判断。书中关羽和张飞互杀家人的开头,也许并不会有许多人喜欢,各位请自行判断当时这本书的影响力。

无论这本书火没火过,都跟我没什么关系,反正我也不想再看下去了。一个猎奇的开头并没有激发我想看下去的欲望,反而让我厌恶无比。

从《三国演义》一夜爆红之后,很多小说就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地冒出来。

现在的网文似乎也是这样,我只能祝福广大网友一句:当心中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