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武宗:朕打算重用白居易,李德裕:白居易老了,走不动了

唐武宗李炎是唐穆宗李恒第五个儿子,他的两个哥哥李湛和李昂相继都做了皇帝。李昂病重之时,掌管宫中禁军的宦官仇士良和鱼弘志假造圣旨立李炎为皇太弟。文宗李昂去世之后,李炎即位为唐武宗,他任用李德裕为相,一时政治清明,颇有中兴之象。

李德裕在上一位皇帝唐文宗李昂当政的时候,就曾任宰相,但被文宗宠臣郑注等人排斥。直到武宗继位,他才被召回京,任为宰相。李德裕最出名的事迹,恐怕就是著名的“牛李党争”。此次争斗,又不得不从李德裕的父亲李吉甫说起。李吉甫是唐宪宗的宰相,宪宗为举贤良特试,牛僧孺和李宗闵是同科进士,二人痛陈时政弊端,成绩被列为上等。但是,他们肆无忌惮的指责却得罪了李吉甫,因此遭到打压。一直到李吉甫死后,牛僧孺才得重用。

李德裕作为李吉甫的儿子,之后自然免不了受到牛党领袖牛僧孺的打击报复,再加上二人政治主张不同,因此争斗不断。李德裕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从小就是有名的神童,虽然比牛僧孺小了近十岁,二人也算棋逢对手,竟斗了近40年还乐此不疲。不少后起之秀,像李商隐等都蹉跎其中,果然权利会刺激人变得年轻。

李德裕做了唐武宗的宰相,自然要一如既往地打压牛党。牛僧孺这人,虽然拉帮结派有几分手段,在政坛上空有主张,并没有什么实际作为。不过,作为科举出身的读书人,牛僧孺的文名倒是可以。他和白居易、刘禹锡等交往唱和,但白居易也因他错失良机。只因白居易的诗名在当时一时无两,而且颇有政绩,唐武宗一向欣赏白居易,打算对他委以重用。宰相李德裕早把白居易视为牛僧孺的党羽,于是上奏武宗说白居易患有脚病,年纪大了不能胜任,转而推荐白居易的从弟白敏中。于是,武宗命白敏中为翰林学士,白居易却闲居在洛阳。

唐武宗只做了六年皇帝就驾崩了,之后武宗的叔叔宣宗李忱即位。李忱本来愚钝不堪,即位之后却一反常态,原来他以前是韬光养晦,此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且李忱是白居易的超级粉丝,他一即位就要任命白居易为宰相,不过遗憾的是,由于政令繁复,加上白居易住在洛阳,等到下诏之时,白居易已经死了八个月了。李忱深感遗憾,写下《 吊白居易》,诗中有“缀玉联珠六十年,谁教冥路作诗仙?”所以唐代自宣宗之后称白居易为“诗仙”,而李白的“诗仙”则是源自清朝文人,不管称谓如何,白居易的确是与李白、杜甫并列的伟大诗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