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白衣渡江时,曹操射一密信给关羽,关羽如及时回防结果将改变

这是三国时期情报战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

经过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战和公元215年吴蜀的荆州之争,荆州地区的七个郡被魏、吴、蜀三国分割为三个部分。地盘虽然划分了,但是四战之地的荆州并没有因此而安定,它依然是三国之间政治军事斗争的热点。

公元219年夏,关羽大军指向襄樊,固困曹仁于樊城。樊城是襄樊地区的重镇,隔汉江与襄阳城对峙,是古代的军事要冲。曹操当然不肯把这样重要的地方丢下不管,于是派于禁、庞德率领七军来救。关羽利用汉江水淹七军,降于禁、杀庞德,威震华夏。

曹操很是震撼,他听从司马懿和蒋济的建议,想方设法进行拆散孙刘联盟活动。而这时的,孙权也在为夺取刘备所属的荆州地区进行着各种阴谋活动。

东吴方面,力主孙刘联盟的政治家是鲁肃,鲁肃死后,吕蒙接替了督军陆口、镇守吴属荆州的任务他表面上同关羽修恩结好,实际上却在加紧进行袭击关羽的军事准备工作此时,他秘密上书孙权,建议寻找时机出兵袭击关羽,夺取刘备所属的荆州,以控制长江流域。孙权对吕蒙的建议表示支持。

开始时,关羽对孙权和吕蒙也是有警惕的。他举兵北伐曹操的时候,为了防备吕蒙的突然袭击,在南郡、公安(今湖北公安西北)布置了相当大的后卫部队。

情报战的老手吕蒙,为把把关羽的后卫部队引走,同关羽玩弄起阴谋诡计来了。他打算用伪装沉疴不起的办法来麻痹关羽。

孙权批准了吕蒙的秘密计划,并发布公告说吕蒙病笃,特准他离职返回首都治病。

吕蒙到了孙权那里,马上就建议由陆逊来接替他督军州的职务。

于是,孙权召见陆逊,任命他为偏将军、右都督,要他代行吕蒙的职务。孙权向他交代了他和吕蒙制定的秘密计划,要他回到前方继续采取措施麻痹关羽,并密切观察形势,以便选择时机,给关羽以歼灭性打击。

陆逊返回陆口以后,以通报代吕蒙督军职务为由,给关羽写去了一封态度谦恭、语言甜蜜的书信。他迎合关羽骄做自大的心理,用狐狸夸奖乌鸦的伎俩,对关羽在北伐战争中取得的胜利大唱赞歌。

关羽看了陆逊的来信,非常得意,他放松了对东吴的警惕,把大批后卫部队陆续北调。

陆逊观察了关羽的部队调动,知道关羽后方已经空虚了,当即向孙权作了报告。孙权得到陆逊的报告,命令吕蒙、陆逊立即率领所部作为前队渡江作战。

为了保证这次军事突击的成功,吕蒙要吴军的先头部队进行偷渡。他把精兵隐伏在船舱中,让摇橹的士兵穿着白色的衣服,打扮成商贩模样,把船开向对岸。

吴军的先头部队登岸以后,首先速捕了关羽在江边布置的少数警戒哨,封锁了吴军过江的消息。接着吕蒙指挥各部队陆续过江,并以急行军的速度昼夜兼程地向南都、公安等地奔袭。

直到这时,关羽仍然蒙在鼓里,不知道吕蒙已经率部过江,正在袭击他的后方。这期间,孙权早已同曹操挂上了钩。决定渡江作战时,他又派人给曹操送去了一封信,说他已经派军队西进袭击关羽的南都、公安等地,以帮助曹仁解除樊城之围,他还要求曹操为这一军事行动保密,以免关羽得到消息预做准备。曹操把孙权的报告发给部下观看,询问大家要不要为孙权的军事行动保密,大家都说应该为孙权保密。唯有司空军祭酒董昭说:“我们非但没有必要去为孙权保密,而且还要设法把这个消息告诉关羽,让关羽率领军队南下去同孙权作战。这样,既可以早日解除樊城之围,又可以引使两贼相斗,坐收渔人之利。”

曹操采纳了董昭的意见,叫前线的士兵把孙权给他的信用箭射给了关羽。关羽这才从曹操那里得到了孙权袭击他后路的消息。

是进还是退呢?他陷人了两难的境地,犹豫起来。

也就是这犹豫间,吕蒙率领的部队旋风般地开到南郡、公安城下。孙权统率的后续部队也在跟进。在南都、公安的围攻战中,吕蒙采取了军事进攻和心理作战相结合的策略。这是他在攻战中经常使用的老办法。

为关羽驻守南郡和公安的官员,是太守糜芳和将军士仁。关羽平日作风粗暴,对他们很不好,双方关系处得很紧张。关羽举兵北上,糜芳、士仁负责后勤供应,工作做得不好,关羽发了火,扬言说,要回去整治他们。糜芳、士仁听了这话,心中志忑不安。孙权、吕蒙调查了这些情况,就利用这个隙缝向糜芳、士仁进行策反工作。

结果士仁、糜芳相继归降吕蒙。

关羽直到得知吕蒙攻打南郡、公安的确信,才率领军队从襄樊前线南下。回师途中,他几次派出使者到南郡探听消息,吕蒙把关羽派回的人请人城中厚礼招待,并让他到关羽官兵的家中问讯。使者返回军中,私下告诉众人,吕蒙来了以后,各人的家属都平安无事,所受的待遇比过去还好。关羽军队的官兵听了这些消息都失去了斗志,走的走、散的散,很快就瓦解了。

这时,陆逊也率领所部攻占了宜都、夷陵等地(今湖北省西部),孙权则率领后续部队进驻公安。关羽势孤力穷,向麦城(在今湖北当阳东南)撤退,同孙权的部将潘璋、宋然相遇,最后为潘璋部下的几个骑兵擒获斩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