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当皇帝,当个侯爷也不错,古人“封侯”后的权力有多大?

除了当皇帝,当个侯爷也不错,古人“封侯”后的权力有多大?

说古道今,这皇帝是人人想当,全天下你老大,谁不想呀?除了皇帝,其实当个侯爷也挺不错的。那现代人知不知道这侯爷都有什么特权呢?知道特权后,保管很多人都想当侯爷。

想知道这侯爷有什么特权,就得知道在这历史上到底侯爷是怎么出现的。候是个爵位是从第一代帝王时期就开始了,那就是商朝。商朝是部落统领从禅让制到世袭制的开始,也是名义上有最高统领人的开始。

这世袭制呢,就是这个最高统领只能从一个家族里选出,自然这个家族就要求有特权了。说到底这帝王的位子上也只能坐一个人,剩下的兄弟们眼馋不是?好办,整个国家都听帝王的。兄弟们,你们也别眼馋了,我给你们分个地方,那个地方的人就归你们管了,这就是侯爵分封的开始。

在古代,人才是最大的财富,谁管的人多,得到的东西也越多。这候的划分就是根据管的人多少来分的,比如十万、一万、一千、一百,一百就是最低了。很多朝代官府都是按每户来收税的,要是有十万户,想想吧,这些税收多么大的一笔财富。历史上有记载的十万候是秦始皇时期的人,就是被尊为亚父的丞相吕不韦。就算经常有的百户候,那也很不错。

在商周时期,侯爵主要是皇家自己人的东西,别的人是没有份的。也就是说只有和坐在最高位子上的人一个姓氏,封侯才有可能。到了后来,渐渐地别的姓氏也能被封侯了,据说是从汉朝开始的。不管怎么说吧,这也是统治阶级统治的一种政治方式。我都给你封侯了,就别捣乱了行不?再有就是功劳太大,再奖励就没的奖了,封侯也是皇帝对功臣的一种奖励方式,比如韩信。

除了地位上的超然外,这侯爷的特权也是不少的。比如在古代的赋税,这和侯爷是没关系的。而且前面就说了,管多少人就收多少人的税,你说美不美?好多侯爷都会还有在私下里有不少土地,这些土地不是官方给的,完全是他们个人的纯收入。想想看,会有多少人为了少交点税,投到这些侯爷家里,那可真不是少数。

除了税收,侯爷还可以光明正大地娶很多老婆,这老婆多了自然后代也多,人多在古代也是实力的体现。而人多了,在古代家族的统治下,这个家族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力量越大,自然权利会越来越大。

再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侯爷的位子可是能传给后代的。官方盖章认可,封侯之后,只要这个王朝不灭,后代子孙都有侯爷,这对一个家族可是很重要的事儿。除了这些特权,侯爷可没有皇帝要操心全国那些事儿的麻烦。

对很多现代人来说,只享受不管事才是最好的,这侯爷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你看着侯爷就是有地位有财富有美人,还能传给自己后人,这可不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好事儿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