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被誉为“东亚之窗”经济发达,可曾经形势凶险差点被俄国占领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边上,有一座很特殊的城市,它的西部靠近蒙古,北部又和俄罗斯接壤,其中城区常住人口的民族众多,除掉汉族外还有蒙古族、回族、朝鲜族和俄罗斯族等20多个民族的人口。此地的地理位置和人文上,包含了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的三国风情,因此此地还有个别称,名为“东亚之窗”,它就是著名的口岸城市满洲里。

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满洲里的辉煌,但是很多人可能想不到的是,满洲里的历史也曾相当凶险,还差点被俄国人占领。

17世纪末。俄国人开始频繁侵犯清朝边境地区,两国还在雅克萨城爆发一场大战,战争结束后,双方协商签订《尼布楚条约》,重新规划两国边界。

《尼布楚条约》的签订,虽然换回边境地区的稳定局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眼前的情况只是暂时的,俄国人并没有因为条约的签订而放下继续向东征服土地的野心。果不其然,俄国人后来又频繁出兵,先后逼迫清政府与其签订《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

1910年,清政府为了改变中俄边境局面,曾主动向俄方提出勘探边界的建议。清廷派出的是当时的黑龙江巡抚周树模,俄方也派菩提罗夫作为代表前来谈判。

边界的实地考察结束后,两国代表决定一起坐下来共同进行商议,但是会议之前,俄国人频繁“秀肌肉”,多次向边境增兵,对清朝施压。

会议上,俄国人对满洲里的土地提出要求,但是以周树模为首的清朝代表们据理力争,坚决不同意,但是面对俄国威胁,清政府还是被迫让出周边领土满足俄国要求。

2008年,中俄重新签订界约,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如今的满洲里,中俄交流频繁,大街上的俄罗斯人也是随处可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