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座神仙楼,全楼未用一件铁器,但历经多次地震依然屹立不倒

文章的开头,我先来问一个问题。大家能举出几个古代阁楼的例子吗?我相信大家都能说出例如滕王阁,岳阳楼等等在中国和外国都很出名的阁楼。

但是我要讲的却不是上文说的那几个,而是另外一座与前文几座完全不一样,但是也是江南四大名阁之一的一座古阁,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已经知道这是那一座古阁了?没错,这座古阁就是位于广西玉林的真武阁!

真武阁其实是一座享有很多美誉的古阁,其中最出名的一条美誉就是梁思成先生评价的─真武阁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非常难以见到的明珠。要知道梁思成先生作为清华建筑系的教授,建筑学的专家,在我国的建筑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他对真武阁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足够说明真武阁的地位,因此一九八二年真武阁成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关于真武阁的一些基本情况,大家有没有一定的了解呢?真武阁高为十三米,加上台后高度近二十米。 五百多年来,真武阁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还经历了地震等严重的灾祸,但是依然能保存到如今,并且没有进行重建。真武阁的名气没有其他几座江南名阁的名气大,面积也没有它们高,从外面看上去也是平淡无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但是就是这么一座看上去并没有太出彩的阁楼,被当地人叫做神仙楼,也被不少的人认为是最神奇的古阁。

神奇的地方有几处。第一个就是真武阁有三层和三个屋檐。真武阁的屋檐挑出很大但是柱高却又很低,给人一种比其他楼阁的出檐节奏更加快的感觉,这种屋檐的风格让真武阁不像是一座三层建筑,反而更像是一座有三重屋檐的单层建筑,让人看上去感到一种韵律感和动势感,但是这些又不影响真武阁比其他建筑更加从容和层次更加鲜明。

神奇的第二个地方就是整个真武阁用近3000条格木构件,以杠杆结构原理,串联吻合,互相制约,合理协调组成一个优美稳固的整体,全阁未用一件铁器,但依然能做到如此牢固。

不得不感慨古人的智慧真是我们难以想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