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12位皇帝为何故宫中只有11个皇帝的牌位?只因他丢失了资格

自从努尔哈赤执13副铠甲起兵建立后金以来,大清王朝统治中原长达200多年。从清太祖到宣统帝,大清传承了十二代皇帝。然而,民国取代大清之后,人们发现原来紫禁城供奉的皇帝牌位只有十个,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自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国家遭受了很多屈辱,也发生了八国联军进京的事情,那时候,很多国家文物都流失到了海外,其中就包括乾隆皇帝的牌位。

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乾隆皇帝的牌位在一个德国人的手里被发现了,这个德国人并不知道乾隆皇帝牌位的价值,这个牌位已经在他家的地窖里几十年没有见过太阳了,估计他的祖上当年参加了八国联军,从中国带回来了的吧。

后来在有心人士帮助下,一个爱国华人把乾隆皇帝的牌位拍卖下来,并且主动归还给国家了。因此经过种种曲折之后,故宫重新聚集了十一个皇帝的牌位。那么问题来了,清朝有十二位皇帝,乾隆皇帝的牌位回归之后也只有十一位,还有一位去哪了呢?最后一位是宣统帝傅仪,严格来讲傅仪的牌位没有丢失过,因为他的牌位从没有进入过。

末代皇帝傅仪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特赦成为新中国的一位合法的普通公民。他曾经向国家提出要回祖先的牌位,但是很显然国家拒绝了他,因为这些牌位属于国家文物了,具有历史意义,不能归于小家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傅仪也没有能力保护好祖先的牌位了,尽管他在历史上也有一定的位置,可时代终究不同了。傅仪去世之后,他的牌位也没有资格再进入故宫之中了,因为他早已不是皇帝了,而只是中国的一个普通公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