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多年前的中国,外国摄影师历时17年,记录清朝百姓真实生活

对今天的人们来说,莫理循(GeorgeErnestMorrison)是个十分陌生的名字。但在1949年之前,北京最著名的王府井大街南口墙上竟会嵌着“莫理循大街”的英文路牌!原因只是这位“莫先生”曾在此街中段住过。

这个富有冒险意识和牺牲精神的澳大利亚医生,像青年时代徒步穿越澳洲全境一样,迈着坚忍的步伐来到中国,并喜欢上了中国,在中国一住就是二十多年。

图为清朝年间的国民形象,面黄肌瘦,双眼无神,浑身破烂。

莫理循简历中记载着他出生于1862年2月4日,本是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博士,从小就特别喜欢旅游。在1894年,莫理循旅游来到中国,游历了中国的南方,一年之后,他的作品《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正式在英国出版。正是因为这本书的出版,他才有机会与中国结缘。

1897年莫理循正式入住北京,展开了他在中国17年的历史生涯。当时中国正处于中日甲午战争之后,中国成为世界的焦点,各国列强对中国也都是个个虎视眈眈。

莫理循西北行是从西安出发,一路旅行至北边的乌鲁木齐,一路上他拍摄了很多照片,这些照片有美景,有人物,有建筑。莫理循对一些关于中国历史的建筑非常感兴趣,有时候遇到这类建筑他一只拍摄一张,而是拍摄多幅照片,然后对这些照片都加上自己详细的叙述。看着这些照片,然后对着他辅助的报道,对他的西北行印象非常深刻。

图为院内一个过了小脚的妇女。

图为乾州(今陕西乾县),两个乞丐。

图为乾州(今陕西乾县),吸烟儿童。

图为长武县集市上示众的犯人。

他居住北京达20余年,亲历了近代中国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他的大量报道、通讯与日日记成为研究这一段中国历史的重要素材。他身后留下的图片资料约3000余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