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贾家为什么败落? 跟“棒子底下出孝子”这种文化有关

在《红楼梦》中,有一次贾家的下人赖嬷嬷跟宝玉说,贾政(宝玉的父亲)小时候经常被宝玉的祖父贾代善打,宝玉的大伯贾赦更是天天被贾代善打。

在《红楼梦》中,作者曹雪芹的起名大有玄机,凡是名字中有“善”字的人,行为都不善,比如善姐(虐待尤二姐)、王善保家的(挑唆邢夫人和王夫人,搞得大观园满园风雨)。这个贾代善就更不用说了,打儿子比吃饭还勤,这难道算是善行吗?

赖嬷嬷还提到,更恐怖的是宁国府那边,贾珍的爷爷贾代化是一个火上浇油的性格,一旦恼怒了,就算是亲生儿子,也完全当是审贼般严刑拷打,所以贾珍的父亲贾敬深受其害。

后来,贾珍管儿子的时候,也是依照老祖宗的规矩,但是由于他自己都其身不正,所以根本没办法让后辈们信服。

从赖嬷嬷的这番话,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信息:贾家对男孩的教育,奉行的是“严打”的方式。

在那个时代,人们都信奉“棒子底下出孝子”,却不知道这句话的毒害之深。

这种“严打”的文化基因,导致了后来贾家的败落。

为什么这样说呢?

贾家的败落,首先是从宁国府开始的,而宁国府的衰败则是从贾敬开始的。贾敬选择了去修道、期待成为神仙,他抛下家事不管,放任自己的儿子贾珍任意妄为,导致了贾家“除了门口的两头石狮子,其他的人甚至连家里的猫和狗都不干净”。

那贾敬为什么要去修道成仙呢?

这跟他童年的阴影有关。

当时的教育思想是,大家都觉得做父亲的,就是要通过严打来教育儿子,打得越狠越容易成才。

在这种思想的毒害下,贾敬成了牺牲品、从小就被他的父亲贾代化当审贼一般严刑拷打。不仅是身体,贾敬的内心也是创伤累累的,试问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怎么可能会没有心理疾病呢?

那时的贾敬,虽然很想反抗,但是无奈自己还没有这个能力。

后来,贾敬长大了,他的父亲贾代化也死了,你可能认为贾敬应该从此解脱了。

事实并非如此,童年的阴影一直缠绕着他,被压抑得太久的贾敬需要精神上的寄托。于是,他最终选择了去修道成仙。在贾敬的潜意识里,只有远离宁国府这个令他身心都受到摧残的地方,自己才能找回自己,而成为一个逍遥自在的神仙可以令他忘掉尘世间的烦扰、得到解脱。

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只想修道成仙、不愿再管家事的贾敬。

从表面上来看,不管家事的贾敬是贾家败落的源头。但实际上,如果不是封建思想推崇“棒子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贾代化就不会对贾敬下手那么狠,贾敬也不至于被打到怀疑人生,长大后决心和尘世间老死不相往来。

可见,其实贾敬是很可怜的。

我们在狠批贾敬不敬业、不顾家的时候,更加要批判的是“棒子底下出孝子”这种毒害人性的文化。

不只是贾敬,连荣国府的贾赦和贾政也深受这种文化的毒害。

贾赦,小时候只能屈服在父亲贾代善的棍子之下,活得相当压抑。等到贾代善死了以后,贾赦开始放飞自我,贪恋美色,追求骄奢淫逸的生活。

正所谓“物极必反”,贾代善的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不但没让贾赦走上正途,反而在歪途越走越远。

而贾政也没好到哪里去。小时候也是经常被父亲贾代善棍子伺候的贾政,长大后也用这招来对付他的儿子宝玉、并差点把宝玉打死了。

幸好有大智慧的贾母遏制了他的这种暴行。

在贾母看来,贾政作为宝玉的父亲,是要管宝玉,在宝玉犯错、该打的时候也可以打。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像贾政那样把宝玉往死里打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

如果没有贾母,估计宝玉早就被贾政打死了。贾政把宝玉打了个半死之后,才来后悔打重了,如果当时贾母没有制止他,估计宝玉早就被打死了,人都没了,还谈什么教育?

正因为贾家对男孩采取的都是这种暴力教育的方式,这反而导致他们的后代的逆反心理非常强。像贾珍、贾赦等人,越长大越放肆,做出了很多荒唐的事情,最终导致了贾家后来的败落。

可见,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起到反作用。很多小时候经常被打的小孩,不但没有变乖,长大后反而变得更坏了。

这种一味推崇严厉教育的思想,不但毒害个人,还毒害了很多企业。

像很喜欢学习中国文化的日本人,就把这套“严厉”的文化思想也融入到了他们的企业中去。

你如果了解日企的企业文化,就会发现日企走的都是对待员工非常严厉的路线。

严厉到什么程度呢?

一言不合就开骂都算是好的了。

我有一个朋友在日企上班,他们公司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个员工,因为迟到,直接挨了他上司的一巴掌。

另外,据我所知,也有些日企会规定,只要员工迟到超过三次,立马开除。

然而,这种严厉到变态的方式真的有效吗?

事实证明这并没有效果、反而使员工每天工作的时候都是心惊胆战。不能安心工作,哪来的高绩效?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是,绝大部分的日企的经营状况越来越糟、越来越多人不愿意到日企上班。

可见,一味的严厉,是弊大于利。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贾家的败落,跟他们的暴力式教育息息相关。”

这种教育方式,扭曲了作为贾家继承人的那些男人的性情。少时惨遭毒打、被压抑了太久的他们,长大后不但没有如他们父辈期待的那样积极进取,反而变得只会贪图享乐、对仕途漠不关心。

长此以往,贾家岂有不败落之理?

更可怕的是,这种“棒子底下出孝子”的文化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走在大街上,你会经常看到很多家长根本没有耐心教育小孩,就只知道打小孩。

这种教育方式,不但不会让小孩变好,反而会让他们从小就产生了极强的逆反心理,等到他们长大了,只会变得更坏。

可见,光靠“严厉”这单一维度的教育方式是不可行的,多管齐下才是王道!

对于贾府的败落,你有什么看法吗?欢迎在下面留言和我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