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此兵器百发百中,一击即亡,为何八国联军来犯时没派上用场

中华上下五千年,古人的智慧就算我们现代科技那么高,有些东西我们还是研究不透,有些技术还是已经失传了。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善于使用机关术的国家,喜欢武侠的朋友应该非常了解。古代很多门派的机关暗器,可以说是百发百中,触发必见血。最为出名的就是墨家机关术,还有一些什么雁荡飞箭、暴雨梨花针等等。这些暗器基本都是来自古代的武侠小说中,但是殊不知在清朝,确实有一件兵器拥有百发百中的威力,可是为何没有在八国联军来犯时派上用场?

明朝的末期,有个叫刘綎的人非常善于使用这种暗器,它的名字叫做袖箭。顾名思义,袖箭,就是隐藏在袖子里的暗器。袖箭分很多种类,它的种类和名称都是来自于它里面装载的箭数。装一支箭的叫单发袖箭,装两支箭的叫双筒袖箭。以此类推,它还有三才袖箭、四象袖箭、梅花袖箭(装载六支箭)、七煞袖箭等等。

以单发袖箭为例,单发袖箭的箭筒长八寸,筒径八分。它的顶部有一个盖子,盖子中间只有一个小孔(以此类推能装几支箭就有几个小孔),用于将箭装进去。箭筒底下有弹簧,上面垫着一个圆形铁板,筒盖下面一两寸处有一个蝴蝶片。将箭装进箭筒之后,利用圆形铁片将弹簧压下,利用蝴蝶片将箭卡主。然后,拨动蝴蝶片就可以发射。

对于一次性可以装多支箭的袖箭,就可以实现连发。而且连发的威力更大。但是连发的袖箭由于要装更多的箭,所以就会相对更粗,更难隐藏。而且袖箭的外形非常的符合我国的特点。袖箭发射口采用龙头设计的袖箭被称为龙头袖箭,箭筒上刻龙的设计被称为雕龙袖箭,这都源自于古人的智慧。

刘綎非常善于使用袖箭,强大的袖箭在他手里基本百发百中。而且清朝会使用袖箭的人也非常的多,但是它为什么没有被用在战场上呢?其实这就来源于袖箭设计的短处,它的能量远小于火药爆炸的威力,所以只能在近战中发挥长处,所以它无法用在八国联军侵华的战场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