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中多次提到万历十五年, 那么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去年一部很火的电视《人民的名义》可以说是反腐剧中尺度最大的一部剧,因此深受观众们的喜欢,在剧中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小官巨贪,官商勾结等等,可以说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在剧中都给展现了出来。

在这部剧中,有一本书的可以说是贯穿整部剧,那就是《万历十五年》,在剧中,高小凤等人为了拉高育良下水,就投其所好,你高书记不是喜欢明史吗,那就和你谈明史,高小凤就被打造成了明史“专家”,在华丽变身的过程中,她读的就是这本《万历十五年》。

那么这本《万历十五年》讲了什么,在历史上万历十五年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这么受到大家的欢迎呢?

小编最早知道这本书是在上学的时候,读《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知道的,其实在万历十五年,也没有发生大事,但是明朝这艘大船在这个时候应经出现了口子,水开始往船里灌了。

这一年,万历皇帝已经登基十五年了,在这个时候来看,这个年仅24岁的皇帝,有成为一名出色的皇帝的潜能。

这一年,张居正已经死了5年了,万历兄很崇拜这位老师,同时也很恨这位老师,因为张大人活着的时候,万历不能掌握全部的权利,这一点让身为皇帝的万历兄很不爽。

张大人活着的时候万历办不了他,但是死后那就可以办他的家人了,于是万历这个时候把不满发泄在了张老师的家人身上。

这一年,一代大清官海瑞去世了,这位海大人死后的遗产只有30两银子,自己的葬礼也只能是简单办理一下。

海瑞的一生很是清廉正直,坚持自己的原则,在打击不法行为上,不惜得罪整个官场,在打击高利贷这件事上,把自己的恩人、同事都得罪了,就是在老百姓中,也是很多人抱怨,因此他罢官了,最后在不得志中死去。

这一年,抗倭英雄戚继光死了,虽然戚继光在某些事情上做的也不是很好,但是在打击倭寇上确实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他却卷入了张居正的事情中去,于是不得不早早的回家过起了退休生活,在这一年,这颗将星陨落。

在这一年,清朝的建立者努尔哈赤29岁,这个时候的他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还在倒计时读秒,没有爆发,明朝此时也没有看到这样的危险的存在。

万历十五年,看似是平常的一年,却是暗流涌动的一年,这本书的作者是借这一年,对大明王朝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分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