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万岁中的含义吗?

万岁”・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表示欢呼、祝思的意思,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个含义,古书中即有这种用法。《事物纪原》巻一、“战国时,秦王见前相如奉壁,田单伪约降燕,冯焚孟尝君债券,左右及民皆呼万岁。盖七国时,众所喜庆于君者,皆呼万岁。秦汉以来,臣下对见于君,拜思庆贺率以为常。”万岁的含义是永远存在,是一种祝颂辞,在封建社会里,“万岁”还是帝王的代名词。从什么时候有了这种含义呢?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是因在朝贺时对君主经常使用,久雨人之,便成了皇帝的称:另一种说法认为是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登华山后,由他开始“万岁”自称,而相沿下来的。

有人说,刘邦定都关中后曾说“吾虽都关中,万岁后,吾魂犹乐思沛”中的“万岁”是“死亡”的意思,其实,这是曲解。这里的“万岁后”,即指“万岁以后”,转意才能是“活到死后”。如今人惯用“百岁之后”,就不能说“百岁”是死亡”的意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