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新我左笔作书

费新我(1903~1992),原名斯恩,字省吾,号立斋。浙江湖州双林镇人,我国现代著名书画家,擅长左笔书法。费新我30岁后弃商从艺,改字“省吾”为“新我”。

费新我从小喜欢书画,早年离家赴上海当学徒,并开始自学书法,先后临习颜真卿楷书,苏轼行书,杨沂孙篆书。经刻苦专研,终有所成。其隶法古拙朴茂,楷书敦厚,行草书不受前人羁绊,参以画意,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音乐感。作品有长卷《刺绣图》,《草原图》。著有《费新我书法选》,《怎样学书法》,《费新我书法集》等。

56岁时,他的右手突患关节骨结核,丧失了握笔的能力。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先生豁达乐观,顺其自然,改为左手练字。通过长期刻苦练习,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将右手的书法技艺“移植”到左手上,并大量吸收前人优秀书法作品的营养,开创了新一代的“左笔书风”。

启功先生曾赋诗道:"秀逸天成郑遂昌,胶西金铁共林翔,新翁左笔新生面,单势分情韵更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