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委屈的五个人 有的被小说写成死于非命有的被剥光了抹黑

三国多英雄,但也有不少混蛋,可是拜《三国演义》所赐,很多混蛋都被洗白了,有的还成了万众敬仰的大英雄。笔者一直对马超马孟起很是鄙视,因为他坑死了亲爹和两个弟弟却让曹操背了黑锅,就因为他投靠了刘备,所以被尊刘贬曹的小说洗得白白净净,成了英俊少年锦马超。有谁要揭穿马超的真面目,就会招来一片骂声,这让人很是纳闷: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个坑爹货,是不是现在坑爹货越来越多,兔死狐悲,所以马超也成了骂不得的人物?因为写过太多关于马超的文章,所以今天咱们暂且把他放在一边,就来看看三国中最委屈的五个人。当然,咱们是以正史为依据的,所以在评价这五个人的时候,别看演义小说,因为演义小说已经把他们抹黑了:其中两个被写成死于非命,还有一个被剥光了抹黑——衣服被抢走了。

第一个被小说抹黑的,当然是王朗王景兴。一提起王朗,人们就会想起八个字:“皓首匹夫,苍髯老贼。”王朗很老是不假,但绝不是贼,自然也没被诸葛亮骂死,而且诸葛亮也不会像泼妇一样骂街,就是骂了,王朗也听不见,因为王朗根本就没上前线。

王朗的方正儒雅,是连江东小霸王孙策都要佩服的。当年孙策割据江东,王朗是会稽太守,已经“居郡四年,惠爱在民”。当孙策威震江东,各州郡望风而降的时候,王朗的功曹虞翻就劝王朗弃城逃跑,但是王朗大义凛然地拒绝了:“身为汉吏,宜保城邑。”王朗当然打不过孙策,两次战败逃到海上还是没逃掉,孙策虽然批评王朗“不识时务”,但也没有加害(以朗儒雅,诘让而不害)。

曹操和孔融知道王朗道德高尚,就先后写信热情相邀,王朗就到汉献帝陛下当了谏议大夫,同时兼任司空曹操的军事参谋。最后还接了曹操的班——曹丕称帝,王朗成了曹魏司空,受封乐平乡侯,跟诸葛亮的武乡侯平级,魏明帝曹睿太和二年(228年),王朗薨逝,那一年诸葛亮倒是两出祁山(蜀汉建兴六年,春冬各一次),那时候王朗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临终前一直忙着“著易、春秋、孝经、周官传,奏议论记,咸传於世”,就是有时间,也不会拖着濒死之躯去找诸葛亮挨骂。正史中记载王朗“文博富赡,一时之俊伟也”,就是挨了诸葛亮几句骂,也不会放在心上。

第二个被小说抹黑的,是蔡瑁蔡德珪。在演义小说中,蔡瑁张允就是两个软骨头草包,而且都被曹操给咔嚓了。但实际上蔡瑁就是肯杀素不相识的张允,也不会杀老朋友蔡瑁。蔡瑁不但是曹操发小(少为魏武所亲),而且还是诸葛亮的姨丈人,也是刘表的大舅哥。作为“汉末诸蔡最盛”中“诸蔡”的掌门人,蔡瑁支持刘表取得了荆州真正的领导权(刘表没少杀人,也不像小说中写的那样颟顸)。而蔡瑁之所以力主刘琮举荆州之地投降,其实是看清了时局:荆州不归曹操,也会被孙权或刘备吞掉,还不如投降曹操,还有个“归附朝廷”的好名声。

曹操取得荆州之后,在赤壁之战前,还专门到老朋友蔡瑁家串门,还闯进蔡瑁后院,拿蔡瑁的老婆开玩笑:举案齐眉的梁鸿孟光看见你们两口子,也得羡慕嫉妒恨!蔡瑁后来当了曹操的从事中郎、司马、长水校尉,还被封为汉阳亭侯——跟关羽的汉寿亭侯一字之差。这个长水校尉并不是驻扎在长水,而是一个秩比二千石的高官,诸葛亮罢免了廖立,把长水校尉一职给了自己的弟弟诸葛均。

第三个被小说抹黑的,是蒯越蒯异度。既然蔡瑁已经被抹黑,那么他的“同伙”蒯越自然也白不了——似乎演义小说有一个套路:只要是投降代表汉献帝的曹操的,都是坏人,都要抹黑;跟曹操过不去的,不论是逆子(马超)还是反复小人(张松),都要洗白称颂。于是蒯越在小说中就成了卖主求荣的小人,而蒯越这个“卖主求荣的小人”,在知人善任的曹操看来,却比荆州还值钱:“不喜得荆州,喜得蒯异度耳。”难道三国第一枭雄是个睁眼瞎,放着天下才俊不喜欢,偏偏连喜欢喜欢一个背主之奴?

蔡瑁是荆州望族,但是见了蒯越也得客客气气的,因为蒯越是汉朝开国著名谋士蒯彻(蒯通)的嫡系子孙——毒士贾诩就很有蒯彻风范。曹操之所以在得到蒯越之后马上给荀彧报喜,就是因为蒯越在荆州无人能及,荆州可以用武力威慑拿下,但要想收服民心,还得靠蒯越蒯异度“冠绝荆州”的影响力——如果蒯越支持刘备,荆州能不能落到曹操手上,还真的很难说。

第四个第五个被小说抹黑的,就一起说吧,因为周瑜周公瑾和魏延魏文长被抹黑的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周瑜不但被演义小说剥夺了赤壁之战的指挥权,连手中的羽扇、头上的纶巾都被诸葛亮抢去了,美周郎周瑜,就这么被剥光了抹黑了两千年。而被抹得最黑的,还不是周瑜周公瑾,而是魏延魏文长——战功人品且不去说,就连相貌也被丑化了,就像辫子军把明太祖朱元璋画成鞋拔子脸一样,魏延的脑袋后面也被安了一块反骨。而魏延之所以被杀,其实是刘备的嫡系与诸葛亮的嫡系之间的内斗,魏延从来没说要叛逃,倒是他那个死对头杨仪,因为散布“举军以就魏氏”的言论,并且上书大骂蜀汉君臣,最后还畏罪自杀。

笔者才疏学浅,翻遍《三国志》及可以找到的裴松之注引所用的史料,才找出这么五个被抹黑的三国人物,其中周瑜和魏延还是读者诸君耳熟能详的,那么三国时期还有哪些人物被演义小说抹黑和洗白,就要请读者诸君不吝赐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