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委奴国王金印

1784年,在日本九州博多湾口的志贺岛上,发现了一枚赤金方印。金印2.8厘米见方,0.8厘米厚,上刻“汉倭奴国王”五字。

开始时,无人知晓这金印来历,经专家考证,才知这是一枚很有价值的中国汉印。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国使者来汉朝贺,光武帝赐使者金印紫授。倭奴国王视这金印为权力象征,十分珍重。后来,日本列岛发生内乱,国王害怕金印丢失,将其埋入地下。后来,这位国王死了,国也不复存在,金印在地下埋了1700多年。

汉委奴国王金印是在天明四年 (1784) 的一天由一位名叫秀治和喜平的二位佃农,在耕作挖沟时偶然发现的。金印出土以后辗转百年,直至1979年一个家族的后人把它捐献给了福冈市博物馆。日本人视这金印为中日自古以来往来的有力证据,被日本人民视为国宝,现陈列在福冈市美术馆――特制玻璃柜中。日本政府将金印发现地辟为公园,称“金印公园”,入口处有一碑,刻“汉倭奴国王金印发现之处”十一个隶字。公园内竖有一巨大金印印文模型,并立有1995年郭沫若访问福冈时题诗的诗碑。这里已成为日本重要的旅游景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