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依赖为生的庄稼都酿成酒,这样的酒痴,却在官场上几经沉浮

每个朝代都有特点鲜明的诗人或是词人。提到魏晋时的田园诗人,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陶渊明(陶潜)。他的很多田园诗,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能写出如此之多的这一类型的诗歌,说明陶渊明对田园生活十分了解。那么不禁让人想问,为什么他会对田园生活这么了解呢。原来啊,历史上陶渊明有着多次辞官归隐于田园的经历。这其中到底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陶渊明的祖上都有一些做官的出现,而且也都可以算得上是大官。想来他的生活应该不会太差,甚至还可以说是有点优越的。可是自从陶潜的父亲,继母相继离世之后,便家道中落。陶渊明从幼儿时无忧无虑的生活一下子转换到了生活极其窘迫的状态,就像从高处一下子摔到低谷。于是为了谋求生路,陶渊明便选择了做官这条道路。

因为他自幼习书爱书,又能够同时接受道家和儒家的两种思想。受到赏识,第一次任职就是任州祭酒。可或许是陶渊明性子淡然,又或许是不堪重负,在任职没有多长时间就辞官回到了家乡。选择了在田园中闲居。传闻在陶渊明第二次出仕之前,曾有人重金请他出关。但是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也在后世留下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白名声。后来,又因为对仕途的渴望就又再度出仕。但是在官场中始终思念悠哉的田园生活,又再度辞官。后来又出仕,可此处并未有明确的出仕原因记录。后来因为家中小他三岁的妹妹突然去世,又辞官归乡。这一次才是真正的开始了他的田园生活。

然而他第二次的任职经历却是有着一定凶险的。在公元398年陶渊明加入桓玄的麾下。但是桓玄有着私心,他对着皇位痴心妄想。陶渊明在他麾下的时候得知此事,便一直想要离开,但无可奈何一直没有机会。在此时陶渊明思念家乡的情感达到顶峰,这一点可以从在此期间他写的诗看得出来。直到陶渊明的母亲因病去世,他才有机会辞官回乡。在最大程度上减小了被牵连的可能。

大家都知道陶渊明除了非常爱写田园诗外,还非常的爱酒,更是将自己的醉酒的状态写进了大量的诗歌里。借着酒后狂人的心境,指责批判那些同流合污的官僚,表达了逍遥于田间乐园的怡然自得的心情。他爱酒爱到了什么程度呢,就连依赖为生的庄稼也要酿成酒,而其他的就拿去买酒或换酒。这也算是酒痴了。

从陶渊明的多次辞官又走向仕途,其实我们能看到的东西有很多。例如:对仕途的渴望,对官场污秽的厌倦和憎恶,对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无能为力等等。但是最能让人觉得惊喜的是他知道他的心一直想要什么,虽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也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所以他辞官的原因是什么都不重要,跟随内心最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