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文苑」稷山武城村访古/新绛 尹天峻

作者简介:尹天峻,山西新绛县人,自由职业书法人,业余诗人,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山西省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十佳杰出农民书画家。尹天峻临池之余爱好写作,有散文,诗歌,杂文,随笔等作品见诸报刊。

——发刊制作:薛前发

*稷山文苑欢迎您*武城村访古(散文)

新绛 尹天峻

早就听说,稷山县武城村有座清代牌楼,却无缘观瞻。暮春时节,笔者与书友吉海奎贤棣结伴,由友人驾车前往武城看牌楼,同时有稷山县作家协会理事、武城村退休教师梁吉发先生做陪,感觉更加方便了许多。

武城村地处山西稷山县汾南峨嵋岭下。出村不远,便瞅见了牌楼。车停在汾河岸边,我们步行不到百米,便到了牌楼跟前。说是牌楼,其实是两座石雕建筑,一座是贞节牌坊,一座为德行碑楼。据梁老师介绍,这牌楼除了有段神奇的传说,另有较为可靠的说法。据碑文记载,武城村段家老太太享年82岁,孀居56载,她一生矜持操家,常教子孙不说诳言,刻意戒酒,耕读继世。儿子廷举浩赠为奉直大夫,长孙秀锐诰封为奉直大夫,次孙秀章诰赠武德佐骑尉、奉直大夫。他们皆能行侠仗义,抚危救困,孝道为先。廷举从小失父,因家业萧条,废学经商,买卖公平,与人为善,积德克昌,行表京华。长孙秀锐身居京城,乐施好善。次孙秀章时居辽东,闻母患病,昼夜兼程,返家探望,其母病愈,人感其孝。曾孙振纲,振纪,振经兄弟数人,更是富不忘乡民,他们扩路修桥,方便行人,以解水患时行走困难之忧,并在交通要道舍粥施茶,以解旅人之饥渴。他们还建义塾,让村童免费就读,给困难户让田地,分钱粮………。他们的善行义举,把先人德行发扬光大,声誉远播,名传京城。圣上感于段家几代人行善积德,海内少有。又感于段家老太太教诲有方,培养出诸多孝子贤孙,于是授意在此建造了这座石雕牌楼,名曰段公德行碑,予以表彰。石刻圣旨至今镶嵌在牌楼上部正中,以示后昆。

看着眼前这巍峨而又破败的牌楼,遥想其当年的荣耀与辉煌,笔者禁不住感慨不已。围绕牌楼,笔者转了一匝又一匝,摸摸这里,看看那里,令人唏嘘。看碑上文字,牌楼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二百多年了。此牌楼建造宏伟,石柱上均刊有对子,字体古朴,四体齐备。遗憾的是,牌楼顶头的匾额已不翼而飞了。据说,县上有关部门曾有意整体搬迁该牌楼,而村人有异议,但又无力保护,所以便自然毁盗贼偷,危在旦夕了。友人说,你现在来了还能看到,过不了多久恐怕就没了。目睹牌楼残状,俯视不远处滔滔汾水,笔者不禁思绪万千……。

回来在车上,笔者有了诌几句的冲动。车到寒舍,那几句也酝酿的差不多了,顾不上歇息,赶快援笔录之。现不揣浅拙,和盘托出,聊博诸君一笑。句云:

武城渡口汾水碧,

古牌楼畔麦青葱。

一座牌坊表贞节,

三尊碑碣纪荣光。

乐施粥茶乃真善,

梦托纹银终虚空。

诰封荣耀今何在?

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8年4月22日草成,9月3日改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