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从嘉庆定下二十条大罪看背后隐藏的真相

"和珅倒,嘉庆饱"是中国大部分老百姓都知道的一句顺口溜,也正是因为这句话中所蕴含的事实,让和珅从此成为中国古代最大的贪官。根据民间传说,和珅自尽之后,朝廷从他的家中共查抄出了价值两亿两白银的财物,也有传言是八亿两。

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财富,要知道乾隆时期一年的财政收入也5000到8000万两白银之间,而和珅个人的财富都快抵得上整个大清帝国数年的财政收入了!但是有趣的事情也来了,嘉庆处死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中,竟然没有一条与贪污腐败有关,全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最重的几条罪行看看都是什么!大罪十四,所藏珍珠手串二百余,多于大内。大罪十五:整块宝石不计其数,胜于大内。大罪十九:家奴刘全家产二十余万,并有大珍珠手串。大罪二十:查处和珅租房一千零一间半,租地一千二百六十六顷。历数和珅所有的罪名几乎都跟钱有关,但是却根本无法证明他的钱财是贪污腐败所得。这就不由得让人想起了明朝时期的沈万三,当你钱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皇帝的眼中这就是罪过呀!

乾隆时期,有一名刚正不阿、生性坦率的监察御史曹锡宝,他就非常的看和珅不顺眼,也是一位坚定的倒和派。可是他在调查了许久之后,竟然发现和珅如同一只带壳的王八,浑身上下无孔可入,找不到一丝一毫可以弹劾的罪名。

最后只好将突破口放在他的家奴刘全身上,罪名是什么呢?"刘全恃势营私,衣服、车马、居室皆逾制。" 逾制这个罪名在古代可大可小,有钱了谁不想享受一下更好的生活!实际上没什么大不了的。果然乾隆爷没把这当回事,反倒斥责曹锡宝闻风既雨,判了个革职留任。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和珅之所以被处死,并非是因为贪污腐败,主要是和珅在朝廷和民间的声望太高。尤其是嘉庆皇帝在当皇子的时候,没有得到和珅一丝一毫的帮助,所以在刚刚登基之后,才会急不可耐的用他来杀鸡儆猴。如果说贪污腐败呢,小编相信和珅肯定是有那么一部分的,毕竟水至清则无鱼,混在官场这个大染缸里谁都好不了。关键是他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损害到了老百姓的利益。

小编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和珅算得上是一个好人,他在国库最空虚的时候上任,用自己的聚财天赋将户部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他还是一位非常有才华和胸怀的人,修订了四库全书,解禁发行了《红楼梦》。在聚集财富的同时,还获得了让嘉庆皇帝都忌惮的民间声望。尤其和珅还是一位有情有义的人,否则怎么会在他自尽之后,妻妾也集体自杀随之而去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