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和尚见到苏轼,对他说了三句话,这些话好像是警告着什么

却说王安石为革新可以顺利进行,而打算找苏轼联盟,一起抵抗反对革新的执政大臣,然后王安石便让其好友章惇去试探一下苏轼的态度,从而有了章惇遇仙酒楼宴请苏轼、苏辙、陈慥三人。

章惇

四人交谈甚欢,身旁还有歌伎饮歌作伴,许久之后,章惇终于步入话题,提了王安石的事情,说王安石已经被皇上任命全权负责革新事宜了,但是缺一智者从旁佐助,苏轼听说皇帝终于决定革新朝政了,很是激动,于是在不了解当下格局以及王安石变法论的情况下欣然答应,苏辙一直在旁边看着,怕其哥哥草率决定,万一以后有什么麻烦,便想提醒。

苏辙

正在这时,一个大概三十岁妇女打扮的妇人进来了,她给众人道了一句“万福”便很是熟稔的拿起桌上的酒壶依次的给苏轼四人斟满了酒,随后便笑吟吟的站在了一旁。苏轼兄弟和章惇三人感觉有点懵,这个突然出现的妇人是不是走错了房间,怎么会给我们倒酒来了,不等他们发问,便见陈慥站起身来,给了妇人一些碎银,说了几句感谢的话把妇人送走了。原来啊,这是京城里刚兴起的职业,叫‘焌糟’,大概有上千人,常出入食馆和酒楼,专门以给客人换汤斟酒来赚点小钱的...

苏轼

苏轼问陈慥“店主都不管么?竟让她们随意出入?” 陈慥回道“店主聪明的很,焌糟挣的越多,店主抽成也就越多啊.. ...”不等陈慥说完,又来了几个艳丽女子,统一道了万福,便要往身上凑,这可把苏轼兄弟都吓坏了,赶快闪躲,最后还是陈慥出钱把人打发走的。世风日下,竟到处都是此等好逸恶劳之辈,使苏轼等人惊讶不。“希望王安石的‘变法度,易风俗’早点执行吧,太恐怖了”苏轼说到。话音刚落,又有一个疯癫和尚闯了进来,嘴里还说着“处世若大梦,冷眼看人间。要知梦中事,快去须弥山。”这把众人又搞蒙了,这又是怎么回事。

无知和尚

但见此和尚虽蓬头垢面但气度不凡,苏轼问他来自何处以及法号称呼,和尚回道“法号无知,来自五行山无名寺”无知无知,无所不知,难道这个人不简单?苏轼以茶代酒敬了和尚一杯,和尚也不谦让,一口饮尽,说到“施主生就一双学士眼……”京城谁不知苏轼,这个和尚怕不是也来弄虚作假的吧,苏轼笑了笑,拿出二两银子准备把和尚打发走,这时候无知和尚又说了一句话“可惜啊,长了一颗配军头。”这句话惊骇了陈慥、章惇、苏辙三人,然苏轼却笑了。

无知和尚走之前还留了一句话“施主观照自性”这句话让苏轼思量了很久,意思是让苏轼不要盲目去相信别人,信仰自己的真理。这无知大师到底是谁,无形山与无名寺又是指的哪里,而无知和尚的出现,以及他对苏轼所说的话,是对苏轼的一种关照还是一个警告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