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孙子兵法》中的“上兵伐谋”,伐的到底是什么?

日期: 来源:nice墨神收集编辑:秦国

《孙子兵法》被誉为古今中外第一兵书,受历代军事学家推崇,但其真正的魅力却往往遭到大众误解,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其《谋功篇》中“上兵伐谋”的真正含义。

上篇文章,我们讲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那么如何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呢?孙子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1、何谓伐谋?解决敌人的大脑

相信很多朋友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和我刚开始认为的一样,都认为是要用计谋,意思就是打仗最好的方法是要用计谋取胜。这里有些误解。“上兵伐谋”的意思是瓦解对方的计谋,让对方的计划落空或者直接让对方谋划计策的人消失,这里的“伐”就是讨伐、去除的意思,而不是使用。《孙子兵法》一直都在说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道理,此处也不例外。

比如,在三国时期,刘备任徐庶为军师,在新野打败曹操后,后者探听到原来刘备新任军师徐庶是个大孝子,于是便截获其母亲,以此为要挟,逼徐庶来投靠自己,将刘备的“谋”也就是指挥大脑伐掉。又比如你知道敌人要来攻打自己,然后散播一些假消息,让对方的谋算出错,或者直接放弃来攻打的想法,这也是“伐谋”。例如在《汉书》中记载七国作乱时,周亚夫固守城池,吴军来围攻,但周亚夫坚壁不战,吴军就假装攻打东南面,但周亚夫却往西北方向增兵,没过多久,吴国的精兵果然都在西北方开始攻城,但他们一看到周亚夫早有防备,最后就放弃攻城撤退了,这是因为,周亚夫“伐”掉了吴王的谋略,让他后面的努力全部白费,这是军法上策。

2、何谓伐交?解决敌人的朋友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伐交的意思大家都比较清楚,就是破坏掉敌人的外交,使其落入孤立无援之境。

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张仪和苏秦都是干这种活的,一个两为秦相,一个佩六国相印,天天在外面游说。比如当时合纵抗秦的盟主楚怀王和齐国结盟后的实力已经远在秦国之上,秦国要想逐鹿中原,就必须打破这种格局。于是秦国丞相张仪访问楚国,见到楚怀王后,以桑榆之地六百里为诱饵,希望他和齐国绝交,和秦国结盟。

这时候楚怀王利益熏心,马上就派人和齐国绝交。但是当他派人去接受桑榆之地时,张仪却称病不见。楚怀王以为是张仪在考验他,于是他又派人去齐国辱骂齐王,让天下人都知道楚国和齐国绝交了。这下齐王怒了,立刻就去和秦国结盟。而张仪这时候终于肯见楚国使臣了,他大手一挥,割了桑榆之地六里给楚国,从六百里变成六里,楚怀王也怒了,立刻派兵讨伐秦国,但他已经没有盟友了。结局可以料想,楚国大败,从此日渐衰落。

另一个伐交的案例就是楚汉相争时,刘邦和项羽都想争取淮南王英布的支持,当时刘邦已经和项羽打的不可开交,无伦哪一方获得英布的支持,都有可能一统天下,于是两家都派使者去游说英布。英布看在往日情面上,和项羽的使者聊天,也就是问问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这时候,汉使突然冲进去,一屁股坐到主座上,喝到:“淮南王已经归汉,你在这里做什么?”楚使被吓懵了,想要走。汉使又喝道:“英布将军,不能让他走了,杀了他!”英布也懵了,拔刀就砍了刚刚还在一起聊八卦的楚使。

由此可见,“伐交”和“伐谋”一样都是战前瓦解对手实力,让敌人不敢打或者打起来更容易输的目标。

3、何谓伐兵?开始刀兵相见了

伐兵是比伐谋和伐交还要次一等,因为代价大,劳师动众。伐谋只要动动脑子,伐交需要跑跑腿、耍耍嘴皮子,相对于伐兵而言,简单多了。

比如三国时期,诸葛亮出祁山原道伐魏国,其实每次都非常辛苦,穿越重重蜀道,运粮也很麻烦,往往粮食在路上都要消耗掉大半,而蜀国本身也不富庶,每次北伐都搞的兵疲民穷。所以,难以久持,其实最后刘禅投降,完全不能怪他,因为刘备和诸葛亮留给他江山真的不怎么样。

古往今来,凡是能够把敌人引出城来决一胜负的,决不攻城。凡是能劝降的,也决不攻城,攻城战是所有带兵打仗的将军最怕遇到的,尤其遇到善于防守的大将,往往数年不得寸进,在历史上,惨烈的攻城战数不胜数,我们今天就来聊聊玉璧之战。

南北朝时期,东魏丞相高欢为了打开西进的道路,征伐西魏不得不进攻由善守大将韦孝宽驻守的玉璧城。当时高欢为了取得地利之势,在城南筑起土墙,准备居高破城。而韦孝宽则命人在城墙上用木头搭建木栏,使城墙变得更高。高欢又命令人挖隧道,而韦孝宽则也挖掘隧道,但他在隧道里埋了大量的柴草,只要敌人一到,就立刻点火烟熏,很多士兵在地下断氧而死。高欢打造战车,韦孝宽则制造巨缦,战车不能进入。高欢点火烧布,韦孝宽则用铁钩斩火竿。高欢截断汾水,韦孝宽在城中打井。高欢劝降,并且绑架了韦孝宽的侄儿,但韦孝宽却大义凛然,更加坚定与城市共存亡的信念!

最终,高欢苦苦战了60余天,士卒死亡超过7万,玉璧城依然没有攻破,而且韦孝宽还占据了另一个高地土山,和玉璧城形成掎角之势。最后高欢病重,只能退兵,回朝后,郁郁而终。其实不怪高欢无能,只是攻城战实乃下策。相信大家在古装演义电视剧里经常能看到一个场景,一队兵马到达某座城池下,往往看到城市守军军容整齐,就只能退去,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5、伐谋为上,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翻脸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指导意义,我们都是遵纪守法的公民,但难保不遇到一些无赖侵犯我们的合法权益,这时候,首先我们应该想到对方所想,在他之前做好准备工作,比如留下证据等。然后我们要瓦解对方的朋友,争取更多的舆论支持。最后就算是翻脸了,也要做好防守工作,直接拿着证据到法院去,让对方淹没在正义的伟大力量下。而不是自己赤手空拳与恶势力做斗争。

相关阅读

  • 古籍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战国策》

  • · 战国策 ·

    《战国策》又称《国策》,国别体史学著作,西汉刘向汇编、考订集成。《战国策》全书共三十三卷,分为十二国(西周、东周及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
  • 胡服骑射,是春秋战国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剪影

  • 点蓝色字关注“道中华”本文约 2600 字阅读需要 7 min历史上,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十分有名,使赵国一跃成为可与秦国对抗的强国。胡服骑射不仅体现了赵国的民族交融,其他诸国也
  • 捧在你手心的奶茶,最早是王昭君夫妇发明的

  • 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张艳对话背景:3月10日晚,暌违五年的民族歌剧《楚庄王》复排版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盛装归来;3月14日晚,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在武汉洪山礼堂首演,收获观众无数泪
  • 小兄弟谢谢你!!

  • 昨天写了写奥斯卡颁奖,不出所料评论里又掐成一锅粥,吵吧吵吧闲着也是闲着,我现在对网络撕B特别看得开,不能改变就拥抱它!绝对不生闷气。‍‍‍‍‍‍‍‍‍‍‍‍‍‍咱接着聊《
  • “《吕氏春秋》:千金不能易一字”

  •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1版熊建文章“《吕氏春秋》:千金不能易一字”。吕不韦在历史上的评价不高但不影响他主持编纂的这部《吕氏春秋》的价值。秦国丞相吕不韦仿效“战国
  • 天一阁创意沙画,带你走近古籍中的奇女子

  • “三八”国际妇女节,天一阁博物院发布了一条创意沙画短视频,带大家看看那些从黄卷古书中走出来的奇女子。西汉刘向编著的《列女传》中有一则关于无盐女的故事。战国时期,齐国
  • 文化周口||延陵季子与陈国

  • 柳岸延陵季子又称季札,是吴王寿梦最小的儿子,因封邑在延陵,世称延陵季子。他可谓春秋时期第一高洁之人,有三让其国的美名,最有名的是他对音乐的高深造诣。公元前544年,他以观礼为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