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宋军路上打不过金人,但在水上却是无敌的,因为他们有这样的战船

车船,也称车轮船,是世界上第一种“轮船”,只不过是人力驱动的。早在南北朝时期,车船就已经出现。这种船适合在浅水行驶,速度远超其他战船。到了宋朝,车船进入了鼎盛时期,绍兴二年(1132)王彦恢制的战舰,旁设4轮,每轮8楫(桨片),在水面上行驶得像飞一样。

在宋朝,车船一般都是巨舰,大型车船长20~30丈,吃水1丈左右,可容纳700~800人,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由于车船吨位大,速度快,在水战中非常有优势。在宋金战争中,金人的水军就经常在车船面前吃大亏,特别是完颜亮侵宋的采石之战,车船更是大发神威,把金人杀得屁滚尿流。

所谓北人善马,南人使船。女真人虽然在路上屡屡能击败南宋,但是在水里对于宋军没有抵抗能力。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完颜亮率领六十万大军伐宋,在采石矶受到了文官虞允文率领的宋军的阻拦。

完颜亮望向江面,看到了一种自己从未见过的战船,这种战船装有好几个轮子,在江面上行驶得和飞一样。金人正要渡江,然后就会被这些速度飞快、吨位巨大的战船撞得粉碎。虽然金人有数量优势,但是就是突破不了车船的立体防御。宋船乘势冲击,就像尖利的钢刀一样,插进金军的船队,把敌船拦腰截断。敌船纷纷被撞沉。敌军一半落在水里淹死, 一半还在顽抗。

随后,虞允文命宋水军直捣黄龙,进攻金人的水军基地,用车船和其他战船上的强弩和霹雳炮猛轰敌舰,金人战船纷纷沉没。虽然金人空有陆军优势,但是却因为没有船无法渡河,真把立志“立马吴山第一峰”的完颜亮气的半死,不住地狂呼“宋人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其后,战争失败的完颜亮众叛亲离,被属下刺杀。车船竟然将大宋的江山保住了,战后统计,虞允文征集的车船民夫,竟然达到6300人。

元末明初,陈友谅也大量使用车船,但是却被朱元璋的火器击败。到了明清,车船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大一统的王朝,主要用作战争的车船没有用武之地。这种特殊的战船,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