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杰出女性芈八子,性格豪放作风泼辣,迷恋权力治国有方

在战国时期有这样一位女性,她生得很美丽,性格泼辣奔放,是一代贤明君主的妾室,也是治国有方的女政治家,她就是宣太后芈八子。原本就生在动荡不安的战乱时期,加上又经历了秦国的种种变动,宣太后这一生可以说是动荡不安又荡气回肠。

她和自己的夫君秦惠文王的感情很好,在秦惠文王死后她逐渐把持了秦国的朝政,为秦国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少的明智之举。

宣太后原本是楚国人,具体名字不详,只知道姓芈,由于被秦惠文王封为八子,于是世人习惯称她为芈八子。芈八子在做秦惠文王的妾室时,为他生下了三个儿子。其中公子稷就是未来的昭襄王。而公子稷当上秦国的大王之前,秦国还因为到底让谁上位而产生了一场纠纷。秦惠文王去世之后由惠文后的儿子赢荡继位,偏偏这个赢荡又是一个特别爱逞武力之人,竟然在举鼎的时候被大鼎给砸死了。由于赢荡没有儿子,那么继位的人选只能从他这几个弟弟里来选了。这个时候赵武灵王插了一脚,将留在燕国做人质的嬴稷送回了秦国,顺利登上了王位,故其生母芈八子也就自然成为了秦国的太后。

这个时候就能看出芈八子作为一个出色政治家的铁血手腕了,由于自己的儿子嬴稷年龄尚小,他那些没能够抢到王位的哥哥们自然是心中不服,依然在嬴稷继位之后,对王位有所觊觎。芈八子就联合了自己的弟弟魏冉将军,将其他几位觊觎王位的公子杀掉,迅速稳定了秦朝的统治根基。这个时候的昭襄王年仅20岁,对于政治利害关系懵懂无知,只得由自己的母亲芈八子和舅舅魏冉来辅佐朝政。芈八子将朝政大权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这一把持就是几十年的时间。可以说这段时期内秦国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与宣太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宣太后本人的性情与寻常女子有很大的不同,她是一个醉心于权力的女子,并不会留恋于小情小爱之中,哪怕是爱情也可以是拿来维系政治权力的手段。说起这段历史,就要说起义渠这个地方了,当时秦国与义渠一直都是打打停停互有胜负,所以义渠对于秦国来说是个难以去除的心腹大患。宣太后自然也是深知这一点,于是就在义渠王入秦的那一年,她使用了自己的手段来招抚义渠王,那就是美色。

其实很难讲清楚,宣太后是一时心血来潮看上了义渠王,事后才因为国与国之间的利益纷争而痛下杀手,还是她早就打定了主意要将自己的情人亲手送上不归路。总之宣太后的计策成功了,在她杀死自己昔日的情人义渠君之后,秦国就派兵踏平了整个义渠的疆土,还杀掉了宣太后和义渠君所生下的两个儿子。从这件大事上也能看出,宣太后果真是不同于寻常女子的,不仅心狠手辣,对男人也是视若猎物,利用完就可以随时抛诸脑后。

宣太后对情情爱爱的事情不感兴趣,她唯一感兴趣的就是权力。在她把持秦国朝政的时期,一直都在努力提拔自己身边的亲信,比如让自己的弟弟魏冉成为秦国的丞相,还封了自己的其他弟弟们成为秦国的王侯权贵。当时民间甚至流传着一句话,说不知秦国有秦王,只知道秦国有宣太后家的四贵。这当然是让秦昭襄王觉得非常头痛的,但无奈自己母亲家的势力太大,他总是找不到下手的机会。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一个人身上,那就是范雎。真个人是一个非常有政治才能的人,著名的“近交远攻”策略,就是他提出来的。他不仅仅辅佐在昭襄王身边为他出谋划策,寻找强大秦国的方法,还提议让他尽快加强君主的权力,剥夺外戚也就是宣太后一家的势力。在范雎的帮助之下,昭襄王从母亲手中夺回了权力,还罢免了自己的舅父魏冉的丞相官职。

宣太后的政治生涯到此才全部结束。虽然说她是一个对政治权力特别迷恋的人,但是她为秦国所做出的贡献已然是值得称赞的。在消灭义渠部落之后,秦国再也没有了西部的隐患,可以一心向东部开疆拓土,成就霸业了。历史评价说,宣太后对秦国的这一贡献,丝毫不逊色于张仪攻取巴蜀之地,对秦国发展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