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渡江:三国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奇袭战之一

白衣渡江:三国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奇袭战之一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出兵讨伐樊城,留下一些兵力镇守公安、南郡(就是现今长江稍北的荆州)。面对这种情况,吕蒙心生一计,他向孙权进言到:关羽攻打樊城,但是仍然留下许多兵马镇守南郡,是害怕我们在他背后攻击他。众所周知,我常常生病;所以,我将以生病的名义带有一部分士兵返归姑苏。我猜想关羽一旦会对这个消息深信不疑,必定会撤走守备在南郡的兵力,集中所有武力,大举进攻襄阳。若果真如此,我们便可携带兵马,趁其后背空虚之际,由水路而上,得以轻轻松松取下南郡。于是乎,吴军方面发出如下消息,即吴军大将吕蒙病倒,孙权派人乘快马挟带诏书急招吕蒙回国。

图一关羽像

果然,关羽信以为真,撤走安郡大部分守卫将士,与他一起攻打樊城。此时,孙权立即派遣吕蒙先行前往,吕蒙将精兵都藏在船只内,使白衣划桨,又叫士兵扮作商人的样子;连夜赶路,关羽设置的各关口兵士皆被俘虏,所以关羽一无所知。等到了南郡的时候,南郡的蜀国官员皆投降吕蒙。吕蒙将关羽的家人俘获,不过精心照料。对于城中的其他百姓,吴军也遵守了严格的军令,对他们秋毫无犯。关羽回到南郡的途中,数次与吕蒙遣使交流。待到他真正回到的南郡的时候,关羽和他的手下发现南郡百姓的生活秩序井然,甚至好过关羽在南郡统治的时候,便都无心与吴军战。关羽也没有办法,只好自己败走麦城。但是被孙权派兵切断了后路。父子两人被擒,后被杀。

图二吕蒙画像

吕蒙将精兵藏于船舱之内,使“白衣摇橹,又作商人贾”被《三国演义》改写成叫士兵们都穿上白衣,以便于掩人耳目。这就是为人所传颂的“白衣渡江”的故事。学者石冬梅认为,“白衣渡江”的事迹出现于吕蒙带兵攻打南郡一役之中并没有错。但是,白衣并不是指穿着白衣的吴兵,她认为应该将这里的白衣理解为划桨的老百姓。根据她的理解,这些划桨的老百姓对当地的水路非常的熟悉,加快了行军的速度。扮作商人样子的则是吴国的士兵,因为他们可以流利的应对蜀军的盘问,以至于不会引起蜀军的怀疑。我认为她的解释更为准确。

图三孙权剧照

参考文献:

[1] 陈寿撰,裴松之注,三国志,中华书局,1999年版.

[2] 罗贯中,三国演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版.

[3] 石冬梅,吕蒙“白衣渡江”辨[J],保定师范专科学校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1月,88、90.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