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存审为什么不为人知 符存审的故事

符存审原名符存,被赐姓李,所以又称李存审,官至幽州卢龙节度使、中书令等职。他身经百战却能百战百胜,的确是一位优秀的军事将领。可惜,他功高而被猜忌,因为不能参与收复中原的战争而郁郁寡欢,最终病逝,终年63岁。

符存审为什么不为人知

符存审常跟随晋王征战立功,常出奇制胜,累受晋王封赏,李克用临死时就为李存勖指明为统兵之帅非德威和存审不可。符存审百战未败,谋略制胜,一时奇才。符存审虽无法先期得到周德威权位,并不 妨碍符存审和周德威同样位列优秀名将。

李嗣源第三任统兵元帅后多次险遭杀害,为了削弱符存审影响力,让李嗣源领兵灭梁,郭崇韬位高权重。但毕竟符存审在天下名声很响,故多次挤压存审。

在后梁征战和灭梁的战征中,周德威和符存审是做出巨大贡献的。为何周德威和符存审去逝后,后唐很快灭亡?所以小说忽略了符存审在晋唐中的至关重要作用,不仅是战功而且是国之谋略。

符存审的故事

遗镞诫子

符存审晚年对儿子道:“我出身贫寒,自幼便携剑在外闯荡,历经四十年方才位至将相。期间历经危难,数次冲锋陷阵,入万死而无一生,才有了现在这个地位。我一身伤痕累累,光从身上取出的箭头就有一百多个。”他将这些箭头拿出来给儿子们看,让他们知道家业得来不易,要以奢侈为戒。

险遭处决

符存审年轻时曾被敌军俘虏,将要在郊外被处死。他在临刑之前,指着一堵危墙对行刑者道:“请您在那面墙下行刑,以便让倒塌的墙覆盖我的尸体,也算为孤魂造福,不至无人埋葬。”行刑者很可怜他,便命将他移到墙下,为此延缓了一点时间。敌军主将一直在搂着歌妓饮酒,这时正想找人唱歌助兴。歌妓道:“俘虏中有个叫符存审的,乃是妾身旧识,不如就让他击掌伴奏吧。”主将很高兴,立刻命人释放正要受刑的符存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