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鲁国身处可能得罪晋楚两国的局面下,是怎么度过难关的

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春秋战国时期,鲁国的一个大夫臧文仲的小故事,臧文仲,姬姓,名辰,春秋时任鲁国大夫。

现代仿春秋时期建筑

历史上对臧文仲的评价褒贬不一,今天和大家讲的是他当政期间,有一年,鲁国被齐国入侵,鲁国当然打不过,所以一边求和,一边向楚国求救,希望楚国帮一把。这就是臧文仲的建议,他建议鲁僖公借助比较强的楚国来和齐国抗衡。楚成王也很乐于助人地派兵帮助了鲁国,这样鲁国也算投靠了楚国,正式成为了楚国的盟友,所以鲁国就派了公子买领兵去帮助另一个同为楚国盟友的卫国。就这样过了两年,晋文公率兵讨伐卫国,因为晋国的军队实力强劲,鲁国不敢露面,而楚国呢,又下指示让鲁国顶上,等楚国救援。

春秋时期影视剧照

就在这两难之下,还是臧文仲出了个注意,这个主意小编不做评价,大家请往下看。臧文仲的意思是谁也不能得罪,也得罪不起,所以他就对鲁僖公说:“我们把在卫国的军队撤回来,就不得罪晋国,撤回来以后就干掉公子买,告诉楚国是他不听命令擅自撤军已经被杀了,这样就不会得罪楚国了。

春秋时期浮雕

虽然觉得臧文仲的主意缺德,要杀了自己的弟弟,但是也没其他更好的办法了,鲁僖公就同意了。就这样,臧文仲悄悄通知了公子买撤军,待公子买回来以后鲁僖公就装作惊诧的样子质问公子买为何私自撤军,公子买说:“不是您让我撤的?那就是臧文仲让我撤的!”臧文仲当然不承认。这下公子买不知所措了。而楚国使者不高兴了,说当初你们请我们帮忙,楚国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到了这会儿,我们让你们帮忙,你们怎么就不干了呢?看到鲁僖公脸色黑的难看,公子买就解释:“真的不是我擅自回来的,是不是晋国派人冒充我们鲁国的使者?”鲁僖假装生气的又问楚国使者怎么处置这个罪魁祸首,在得到“你们看着办”这句很有深意的话语之后,鲁僖公就下了斩首的命令,就这样,为平息楚国的怒火,因擅自撤军的公子买就做了冤死鬼。而后鲁僖公又给楚国的使者准备了丰厚的礼品,把高高兴兴的使者送走了。

好了,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小编哦!

春秋时期影视剧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