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小宝的官有多大,为何连康亲王和索额图都要巴结他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韦小宝,看过《鹿鼎记》的想必都不会陌生,韦小宝可以说是整部书里最牛的风云人物。韦小宝从扬州妓院一个没人管的嫖客私生子,到进宫做了假太监,再到康熙身边第一红人,整个人生充满了传奇。韦小宝虽然没读过书,但他利用自己的机智在官场上混的风声水起,连康亲王杰书,辅政重臣索额图、明珠以及御前侍卫总管多隆都和他称兄道弟,变着花样的巴结他。那么韦小宝的官职到底有多大,为何那么多官员巴结他?

韦小宝担任的职务很多,大大小小加起来得有20多个,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以下几个:

一等鹿鼎公。汉人最多封公爵,韦小宝在汉人里已经到顶了!不过韦小宝抬旗入了满洲,理论上还可以往上再升一升,但三藩被平定后,清朝就没有汉人再封王了,所以韦小宝的职位已经到头了。此外,韦小宝还挂了太子少保这个荣誉头衔,级别虽为从一品,也没什么实权,不过待遇高,无比的荣耀,权倾朝野的鳌拜也不过和他一样是太子少保。

骁骑营正黄旗副都统,正儿八经的正二品大员。骁骑营是八旗头领的直属卫队,而正黄旗又由皇帝直属,韦小宝担任皇家直属卫队副统领,放到外面就是封疆大吏,和不加衔的总督一个级别。

御前侍卫副总管。御前侍卫副总管,康熙时期为从二品衔,品级不高,但位置重要,负责皇帝和太后的保卫工作和日常生活,只有上三旗或宗室人员才能担任。韦小宝前任副总管瑞栋是太后的心腹,连多隆的面子都不给,权柄之盛可见一斑。

钦赐黄马褂,赐封“巴图鲁”称号。黄马褂和巴图鲁象征性意义比较大,显示一种无比尊崇的荣耀。满洲第一勇士“巴图鲁”的称号是多少满人可望不可及的至高荣誉,而黄马褂也是人人羡慕的好东西。《神医喜来乐》里面德福穿了一件黄马褂招摇过市,白吃白拿,老板还当做是一种极大的荣耀。韦小宝的黄马褂赐穿了三次,真都穿在身上估计夏天就中暑了。

此外,韦小宝还担任了钦差大臣、云南赐婚使、抚远大将军等职务,哪一个都是极尽恩宠的职务。当然,韦小宝之所以那么吃得开,在朝中那么热,最主要的还是他和康熙的关系,康熙把他视为心腹,韦小宝又数次立了大功,两个人的关系不是其他人能比的。康亲王杰书和索额图之流连嫉妒的心都没有了,可以说韦小宝已经红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