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国级队长+副厅局级至副省部级队员——史上最牛的保安队伍

看过清宫戏的人对侍卫这个群体应当不会陌生,从当年的《戏说乾隆》到后来的《雍正王朝》,再到前段时间热播的《延禧攻略》,几乎每一部清宫戏中都能看到侍卫的身影。由于影视剧中的侍卫形象大多是跟着皇帝当人肉布景或者干保卫工作,因此给很多人留下了“侍卫其实就是皇宫保安”的印象。如果非要这么说,也不能说就完全就是错的,毕竟紫禁城的宿卫、皇帝的安全的确是侍卫们的主业之一。但是,清朝的侍卫可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保安而已。

首先,清朝的侍卫级别是非常高的。清朝的侍卫分为四等,即头等侍卫(也有说一等侍卫的)至三等侍卫、蓝翎侍卫。此外,还有一类所谓的四等侍卫,是专门给宗室出身的侍卫犯错降级用的,不常设,大致与蓝翎侍卫平级。这其中,头等侍卫为正三品、二等侍卫为正四品、三等侍卫为正五品,蓝翎侍卫为正六品。大家可能对品级没有什么直观感受,下面我们换个说法。正三品是地方上按察使的品级,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部级。正四品是地方上道员的品级,略高于从四品的知府,大致相当于现在的省长助理之类,低于副省部级、略高于正厅局级。正五品是地方上府同知的品级,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副厅局级。正六品低于正五品的府同知,但高于正七品的知县,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厅长助理、地级市市长助理之类,低于副厅局级、略高于正处级(以上只是大致相当,不完全准确,毕竟制度不同,不好直接划等号)。也就是说,清朝的侍卫最低级别也要高于现在的正处级(县、县级市、地级市市辖区四套班子正职的级别)。正处级,这可是目前中国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级别,干了一辈子,正科职或主任科员到顶的太多太多了。由此也足可见清朝侍卫级别之高!此外,清朝的各大王府也有类似人群,被称为王府护卫,其等级划分和侍卫大致差不多,但品级有所下降,如王府头等护卫为从三品,低于正三品的头等侍卫,后期的发展、升迁等等也比侍卫要差一些,这里就不铺开说了。

其次,清朝的侍卫入选门槛非常高。电视剧《雍正王朝》给了大家一个印象,即什么人都能当侍卫。张五哥一个顶包的汉人死囚,最后竟然被突击提拔为侍卫。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完全是剧情需要,是编剧的一厢情愿。清朝的侍卫入选门槛其实是非常高的,主要有这么几个来源:一、满洲、蒙古上三旗功勋子弟,汉军不行,包衣更加没资格。雍正之后略有下降,吸纳了部分下五旗的功勋子弟,但主体还是上三旗的功勋子弟。换句话说,想要当侍卫,首先你的出身必须要高,得是两黄、正白,即所谓的上三旗。而且还必须得有家世背景,祖上好歹得有那么一两个功臣元勋吧,有世袭爵位当然最好。同时,你的家族还要政治清白,没有站错过队。二、外藩蒙古侍卫和回子侍卫,即不属于蒙古八旗的蒙古人和回部(大致相当于现在的维吾尔族及与之杂居的一些其他穆斯林民族)。这一类是统战需要,主要是授予归附的外藩蒙古和回部贵族子弟,其政治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三、宗室侍卫。主要是遴选宗室子弟充当侍卫,这一类人主要还是为了给个干活儿的地方和晋升的机会,照顾的成分更大一些。四、武进士遴选侍卫。这是清朝唯一没有严格出身要求的侍卫选拔途径,满洲、蒙古、汉军八旗甚至汉民皆可参选。始于雍正年间,通常是一甲第一名,即武状元授头等侍卫;一甲第二、三名,即武榜眼、武探花授二等侍卫;二甲赐进士出身者遴选二等侍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者遴选蓝翎侍卫。综合起来就是说,在清朝想要成为侍卫,要么你是爱新觉罗家的人、要么你是上三旗的功勋子弟、要么你是外藩蒙古或回部的贵族子弟、要么你是武进士中的“学霸”。否则,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侍卫身份特殊,且接近最高统治阶层。因此,有着他人难以比拟的优势,这一点在升迁方面尤为显著。普通官员从基层升到正三品需要熬资格熬很多年,但是蓝翎侍卫升迁至头等侍卫的年限要缩短很多。同时,由于近水楼台、接近最高统治阶层,侍卫外放也往往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安置,日后升迁也比较快。此外,这些侍卫中会有一部分被遴选为御前侍卫或乾清门侍卫,那就更是迈上了仕途的快车道,不但待遇从优、时有赏赐,因为进入了皇帝的视野,日后仕途也是前途无量。因此,侍卫成为了清朝功勋子弟们的一条“终南捷径”,诸如索额图、明珠、隆科多、和珅等等清朝的重要大臣都有着侍卫背景。

清朝的侍卫总头目——领侍卫内大臣更是妥妥的正一品(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副国级),位极人臣。通常上三旗每旗两员,共六员,其中不乏皇帝宠臣、近臣兼任者,雍正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怡贤亲王胤祥就曾以亲王之尊兼任过领侍卫内大臣。领侍卫内大臣之下还设有内大臣、散秩大臣等辅助官员,也都是妥妥的从二品(相当于现在的正省部级)以上官员。

清朝初期、乃至中期的侍卫总体还是比较强悍的,不单要看出身,还要考核弓马骑射等武艺,甚至还要考核文化水平。但是,随着八旗子弟的纨绔化进程,到了晚清,侍卫基本已经沦为了纯粹的进身之阶,一些关系户侍卫甚至连马都骑不、弓也拉不开了……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