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皇帝和真太子!

来自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在平帝死后,王莽感到自己当皇帝的条件还不具备,就决定再立一个傀儡。王莽借口这些人与平帝都是兄弟辈分,不好做继承人。于是就从宣帝玄孙中,选择最年幼的广戚侯刘显的儿子刘婴为继承人。老谋深算的王莽想由自己做没有名义的“皇帝”。要行使皇帝的权力,总要编造个理由。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果然有人给编造了符命图谶。

来自网络图片

白石符命在迎立刘婴即位的当月,武功县长孟通在挖井时,发现一块上圆下方的大白石头,上面写有“告安汉公莽为皇帝”八个血红大字。王莽指使群臣把此事禀告给太后王政君。年逾古稀的太皇太后虽然重用娘家的人,但本心还是想守住刘家的社稷江山,她没有料到王莽竟然有篡夺皇位的野心,不禁气愤至极,给予严厉斥责。这时,王莽的叔伯兄弟、太保王舜却告诉老太后,现在已没有办法能阻止王莽这样做了。最后,元后王政君被逼得无可奈何,只好按王莽等人的意思下诏书:“令安汉公居摄践祚,如周公故事,以武功县为安汉公采地,名日汉光邑。”

来自网络图片

居摄践祚居摄,是因皇帝年幼不能亲政,由大臣代居其位。践柞,是“即位”的意思,多指帝王而言。古代庙、寝堂前两阶,主阶在东称祚(一一作“阼”)阶。祚阶上为主位, 因称即位行事为“践祚”。元后已经同意王莽居摄, 群臣就从《尚书》和《周礼》等古籍中寻找周公居摄时的规矩, 然后提议王莽居摄的形式。主要内容是:“服天子之服,用天子仪仗, 如天子南面朝见群臣,处理政事。出人之际要戒严,臣民在其面前要自称臣妾,一如天子之制。举行祭祀典礼之时,赞礼者要称其为‘假皇帝’,臣民应称其为‘摄皇帝’,其自称应为‘予’,其公文应称‘制’。”以上内容与“真皇帝”相比已经没有多大区别, 最后一条是对元后的惟安慰:“其朝见太皇太后、皇后则仍用臣礼,所居之处,如诸侯制度。’

来自网络图片

第二年(6)正月,王莽正式就任“假皇帝”。他为了表示是西汉帝国的真正主宰,做了三牛事:第-件事改元, 称居摄元年。第二件事,到南郊祭祀天帝,到东郊迎接春天,在明堂举行大射礼。这些过去都是皇帝主持的事,如今理应由孺子婴负责,但他只有两岁,便均由王主持。第三件事,在三月己丑日,尊年仅17岁的平帝皇后, 也即王莽的女儿为皇太后;立 汉宣帝的玄孙刘婴为皇太子,号日“孺子”。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奇闻,“假皇帝”与真太子不同族不同姓。

来自网络图片

王莽做摄皇帝,是外戚专权的必然结果。从此,王政君作为维护刘氏政权的形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无论“假皇帝”还是“摄皇帝”,都是代理皇帝的意思,但实际上王莽此时的权势早已超过坐在帝位上的孺子婴了,只是没有宣布改朝换代而已。

西汉十二帝,有一帝到底指谁?历来说法不一,那么到现在各位网友,这一帝是谁知道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