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时将八爷家眷全部发配边疆,八爷一个鼓励的眼神将弘时推向深渊

《雍正王朝》中九子夺嫡事件对朝局的影响非常大,康熙英雄一世,到死都没想到自己晚年竟然会败在了这几个儿子手里,康熙虽然杀伐果断,但是面对自己的这些儿子还是不忍下手,临终之前特意留旨意给胤禛:千万不要加害兄弟。正是康熙的这一道临终旨意让胤禛左右为难,也让雍正王朝这十三年一直笼络在八爷党的阴影中。

八爷党本来想在康熙死后大闹一场,推翻康熙的旨意,用武力夺取皇位,但没想到十三爷及时出现,为四爷解了围,八爷党篡位的阴谋失败了,雍正即位之后,不计前嫌对八爷党的骨干加以重用,对胤禩也是用各种手段笼络,希望胤禩能够回心转意,可八爷党篡位之心不死,不仅对雍正的新政极力阻挠,而且还四处散布雍正篡位的谣言,西北罗卜藏丹津叛乱时,八爷党一直作壁上观,想看雍正的笑话并借机推翻其统治。

令八爷党没想到的是年羹尧最终打了个打胜仗,为此八爷党愤恨至极,绞尽脑汁想要利用雍正新政的漏洞给雍正下套,后来八爷党利用八王进京帮助关内整顿旗务的机会勾结八位铁帽子王,收买了隆科多,想一举推翻雍正,可是关键时刻又是老十三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彻底挫败了八爷党,此时八爷党已经与雍正彻底决裂,八爷自知死路一条,但他临死也不向雍正低头,却在朝堂之上甩手而去,还霸气的扔下一句话:四哥,兄弟们就等着你来杀了!

雍正并没有杀胤禩等人,但是不久之后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惩罚八爷党骨干,比如将八爷、九爷的名字改为阿其那、赛思黑,意思是猪狗不如,实际上此时胤禩等人已经被圈禁起来了,后来雍正派弘时前去抄八爷府,在八爷府中弘时尽显狡诈阴险的真容,一方面他对八爷特别客气,不仅贴心的将家眷全部集中到后院,而且还亲自前去见八爷,好言相慰,表示自己心里十分难过,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刻钟,八爷的管家就告诉八爷所有的家眷全部都被发配到边远地区了。

八爷一听心里十分佩服弘时的手段,弘时此举实际上就是想避免走露风声,极力撇开自己与八爷党的关系,然而弘时虽然手段毒辣,但是却还是太稚嫩,八爷在临死之前又算计了弘时一把,让弘时不惜一切代价和弘历争皇位,结果引起了雍正弘时父子相残的悲剧,弘时最终被赐死,雍正虽然在政治上赢了八爷,但是也付出了惨痛代价,让雍正痛心不已,不久之后便暴卒身亡。

参考文献:《雍正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