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李正宇 敦煌学的守望者

敦煌,一个神圣的名字。 敦煌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文化在这里相遇。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敦煌学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史?写出了怎样的传承与创新?《今日聚焦》专访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敦煌学研究员、文献研究所长李正宇。让我们在驼铃声中,静听岁月的流转,揭开尘封的历史。

一个世纪前,敦煌藏经洞被王道士发现,由此敦煌文书流散世界各地,产生了一门世界性显学——敦煌学。20世纪,80年代以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学者奋起直追,经过40多年的辛勤努力,敦煌学在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被动局面。现在,国际学术界已公认中国是敦煌学的研究中心。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前所长,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李正宇教授,请李教授与我们分享他在敦煌学领域的研究成就。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了解一段相关的新闻背景:

李正宇,男,河南省正阳县铜钟镇人,195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历任敦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兼任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学术顾问,甘肃敦煌学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术成就 ,敦煌学方面,涉及面较广,在敦煌历史、敦煌地理、敦煌佛教、敦煌文学、敦煌曲艺、戏剧,敦煌古代硬笔书法、敦煌社会经济文化、及敦煌学理论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推动了各该领域研究的进展,被季羡林先生誉为 “开后学之先路,作中流之砥柱;俯不怍于后,仰不愧于前”的敦煌学家之一。

1、李老师,您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历史地位,节目先从您研究敦煌学说起,改革开放初期,敦煌学研究是怎样的?

2、您如何认为敦煌学在中国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感在哪里?

在敦煌历史研究方面,李正宇着重于敦煌佚史及敦煌历史疑点的研究,以弥补敦煌历史链条断残环节。如关于沙州沦陷暨吐蕃统治敦煌起始年月的研究,关于张议潮起义年月的研究,论证索勋与张承奉政权更迭的年月及张承奉建立金山国的年月研究,论证曹议金摆脱甘州回鹘控制、重振归义军自主政权的曲折过程,论证曹氏归义军覆灭后出现为期三十年的沙州回鹘统治时期。最近,他又发表《汉朝和平接管河西,不由攻夺强占》一文,揭示河西和平归汉之史实,纠正史学界所谓“霍去病夺占河西”的谬说,为西汉历史研究打开新的视窗。

1、刚才的短片中,我们了解到您研究了论证曹议金摆脱甘州回鹘控制、重振归义军自主政权的曲折过程,论证曹氏归义军覆灭后出现为期三十年的沙州回鹘统治时期。最近,他又发表《汉朝和平接管河西,不由攻夺强占》一文,揭示河西和平归汉之史实,纠正史学界所谓“霍去病夺占河西”的谬说。您这些研究成果对敦煌以及河西走廊的历史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2、您的研究成果,对当今“一带一路”中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在敦煌学学科建设方面,李正宇根据百年来敦煌学研究发展情况,对敦煌学的性质、内容、价值意义进行精辟论述,对敦煌学的体系、结构进行全面梳理,归纳为敦煌史地、敦煌考古、敦煌艺术、敦煌宗教、敦煌文学和敦煌社会、文化、民俗及敦煌语言、文字、音韵,敦煌文献,敦煌古代科技,敦煌文物科学保护,敦煌学等分支学科、60多个方向、100多个系列使敦煌学有了明确的概念和严整的学科体系,走出了模糊游弋的迷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