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逐梦:让传统的经典在我们手里流行起来

敦煌,艺术的圣殿;飞天,传统的经典。

走进敦煌,感受飞天。市中心屹立着反弹琵琶的飞天雕塑;街道两旁的悬挂飞舞着多姿的飞天;整个城市,处处可见飞天。

从起源和职能上说,敦煌飞天不是神。它是乾闼婆与紧那罗的复合体。乾闼婆是印度梵语的音译,意译为乐神。由于周身散发香气,又叫香间神。

紧那罗是印度古梵文的音译,意译为歌神。乾闼婆和紧那罗原来是印度古神话和婆罗门教中的娱乐神和歌舞神。神话传说中,善歌善舞,形影不离,融洽和谐,是恩爱的夫妻。后来被佛教吸收,化为天龙八部众神中的两位天神。

乾闼婆和紧那罗最初在佛教天龙八部众神中的职能中有区别的。乾闼婆---乐神的任务是在佛教净土世界里散香气,为佛献花、供宝、作礼赞,栖身于花丛,飞翔于天宫,紧那罗---- 歌神的任务是在佛国净土世界里,为佛陀、菩萨、众神、天人奏乐歌舞,居住在天宫,不能飞翔于去霄,后来乾闼婆和紧那罗的职能混为一体;乾闼婆亦演奏乐器,载歌载舞;紧那罗亦冲出天宫,飞翔云霄。

唐代慧琳〈音义〉上解释说:“真陀罗,古作紧那罗,间乐天,有微妙间响,能微妙音响,能作歌舞。男则马首人身,能歌;女则端正,能舞。次此天女,多与乾闼婆为妻也。”

乾闼婆与紧那罗被佛教列入天龙八部神后,随着佛教理论和艺术审美以及艺术创作的发展需要,逐渐演化为体态俏丽,轻盈飘逸,翱翔天空的天人飞仙了。

敦煌飞天从艺术上来说,是多种文化系形象的复合体。飞天的故乡虽在印度,而敦煌飞天却是古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国道教羽人、西域飞天和中原飞人长期融合,成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飞天。借助彩云,衣裙飘曳,彩带飞舞而凌空翱翔的飞天,美轮美奂,顾盼生辉。

敦煌飞天是世界美术史上的一个奇迹,传统的经典题材用当代的艺术眼光重新诠释,是我日久的心愿。

晟觉玉雕出品

近期,偶遇一位国家级协会会长带几块陌生的材料来工作室,让我试雕。材料质地细腻,色彩柔润,临走之前j告诉我说是“敦煌玉”,这唤起我年前在敦煌榆林窟和莫高窟观摩写生时的场景,一下子就联想起了飞天的形象,当下就决定用“敦煌玉”创作飞天!

不断探求,传承经典,是我们这一代玉雕手艺人的向往,也是一种文化的责任。让传统的经典在我们手里流行起来!

晟觉玉雕出品

晟觉玉雕出品

晟觉玉雕出品

晟觉玉雕出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