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邻国被割去一半领土,不仅不恨还很高兴,大喊:我们为此而骄傲

十九世纪中晚期,西方列强加快了他们的殖民计划,周边国家的资源早已经被他们抢光,为了获得更多资源发展自己,他们将魔爪伸向了富饶的东方。

我们都知道晚清时期的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可也要知道被殖民的可不只是中国一个国家,当时东南亚地区几乎全部成为了英法的殖民地,唯独有一个国家例外,从始至终都没有丧失主权,即使在二战期间,这个国家也没有受到太严重的伤害。

这个国家就是泰国,准确的说叫暹罗,因为泰国这个名字在二战后才开始使用的,但以下我们就用泰国来称呼,十九世纪中晚期,在东南亚地区很是混乱,很多国家已经不复存在,而是以民族为部落,修建城邦来划分领土。

由于内部矛盾严重,英法荷联军很快就轻松地逐一攻陷,东南亚一带的国家全部沦为了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唯独泰国没有,在夹缝中顽强地活了下来。

当时泰国的国王是拉玛五世,这人还是比较聪明的,他知道如果拼蛮力泰国不可能战胜这些西方列强,只会让自己沦陷更快,为自保,他采用了两个办法。

一,不派兵抵抗列强的侵略 ,在英法联军的合攻之下,如果硬要和他们抵抗也只能是徒劳无功,所以泰国很明智的选择不派兵抵抗,而是选择以谈判的方式以英法交涉,尽量拖住两国侵略的步伐。

最终,泰国将湄公河以东的领土割让给了法国,成为了法国的殖民地,将北边的掸邦给割了英国,后来成为了缅甸的领土,南部的兰丹、吉打等地也被割让给英国,后来属于马来西亚的领土,就这样,泰国在短短四十年不到的时间里,泰国的领土被割去了一半。

就在领土越来越少的时候,泰国国王利用了两国的矛盾,出让了一部分矿产的开采权给英国,因为那会英国比较强大,以此换取英国的保护,其实虽说这样暂缓了英法两国对泰国的侵略,但被吞并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两个大国又不傻。

可就在此时,一战开始了,泰国的确运气很好,各大国都去忙一战去了,也就无暇去管泰国的领土问题了,这就是泰国的国王的第二个办法,利用敌人的矛盾来相互牵制。

在后来的二战中,泰国也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它曾经和日本建立了同盟关系,可在战后却反而去勒索日本,得到了赔款,泰国的确很精于算计。

当回顾起这段被英法侵略的历史时,泰国人却不觉得有任何不妥,他们对自己没有被英法殖民感到十分自豪,觉得即使是以一半领土作为代价也非常值得,而且最主要的是,泰国人认为被割让出去的地方都是马来人居住的地方,所以不会觉得可惜,反而对当年这个举动感到自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