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被杀头前突然吟诗一首,朱元璋知道后,处死了所有的监斩官

朱元璋在历史上算是大名鼎鼎的皇帝之一了,毕竟他的丰功伟绩已经深深地刻画在了历史的画卷里,对后世的影响深远。但是人无完人,朱元璋在登上帝位后,就变得心狠手辣、暴戾无常,屠杀了几乎所有的开国功臣,这也是朱元璋饱受争议的原因之一。

蓝玉,是明朝最重要开国功臣之一,先来简述一下他的赫赫战功。蓝玉曾领兵征讨云南,消灭了云南的残元势力。一年后,率领15万大军北上,大破元军,除了元祖和元太子,其余的皇室成员均被他俘获。另外还有数不尽的马匹、牛羊和各种奇珍异宝。又过了一年,蓝玉奉命前去西南,平定了四川的叛乱。

单论战功而言,基本上无人能出其左右,可谓居功至伟。但由于他的性格太过张扬,喜欢居功自傲,明朝建立后,蓝玉经常向朱元璋反映自己的官位太低了。所以朱元璋就开始渐渐地疏忽冷落他,也不采纳他的建议。

特别是在太子朱标死后,朱元璋担心年幼的朱允炆压不住这群功高盖主的功臣,就起了屠杀功臣的念头,蓝玉则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朱元璋的眼中钉。暗中还派锦衣卫时刻盯着他,有一次蓝玉又说了一些自己居功自傲的话,其中就有一些与谋反有关的字眼。

锦衣卫便将此事告知给了朱元璋,朱元璋正好借着这个机会,给蓝玉戴上了企图谋反的帽子,将蓝玉给抄家问斩,株连了三族不说,还将与蓝玉来往密切的人全部都给杀了,一共杀了1.5万人才肯罢休,史称“蓝玉案”。

孙蕡就是被牵连其中的无辜人之一,他本是一名学富五车的文人,文笔颇有些魏晋风度,当年通过科举考试高中进士,在翰林院混了一个八品小官,衣食无忧,前途坦荡。

但就是因为蓝玉欣赏他的才华,曾经找他为一幅画题了一首诗,孙蕡就因此被牵连入狱,等候问斩了。就在斩首当天的刑场上,孙蕡心里愤恨难当,不想带着这口怨气踏入黄泉,于是突然吟诗一首:“鼍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

字面意思是,白天打了一天的仗,到了傍晚收兵时候,人们找不到可以栖息的地方,就只能奔赴黄泉了。但是黄泉里面没有客栈,那些人们应该在哪里过夜呢?其实就是在暗讽朱元璋卸磨杀驴的行为,那些为他打下江山的人都被他杀了,以后谁还会甘愿为他卖命。

当这首诗传到朱元璋耳朵里后,他自然听懂了诗中的弦外之音,但是百姓也能听得懂啊!于是他龙手一抬,命人将当时在场的所有监斩官都给杀了,其目的就是做戏给百姓看,让人觉得他朱元璋是爱才之人,才子冤死那就让所有监斩官偿命,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他卸磨杀驴的事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