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是被抹黑的?——抹黑纣王的主要人

上一篇李我们讲了纣王其实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毛主席都对他评价很高。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为什么纣王被抹黑得那么厉害呢?

纣王

周人——抹黑纣王的主力肯定是是代替商朝的周人。周人自季历起便大肆拓土,也就是说周人一直好战,在开疆扩土。继季历为王的周文王,更是变本加厉。为了打商朝出师有名,使得周人不顾一切地诋毁、抹黑自己强大的的对手,以建立战略联盟,激起将士的士气,很多记载也是周人编写的。

周攻打商

战国诸子——抹黑纣王另一群体则是战国诸子。很多人会有疑问,战国诸子干嘛抹黑纣王呢?战国诸子出于对证明自己观点的需要,先秦诸子无不案往旧以造说,以历史来证明自己的政治主张。这也是为什么层累地造的中国古史诞生于战国的原因。他们需要一个历史的反面素材,这个时候纣王就被他们作为反面典型,为证明仁义重要,就举纣王不仁不义的事例。反正纣王已是污水坑,大家能想象到的千奇百怪的罪名都加诸纣王身上已是习惯之举,多泼一瓢污水又有何妨,由此造就了千年积毁的商纣王。

战国诸子

当然也有人为纣王正名,首先旗帜鲜明地指出这一点的,是孔子著名的大弟子子贡。针对一拥而上抹黑帝辛的现象,子贡一针见血地指出:帝辛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孔子弟子

子贡作为孔门弟子中政治成就最高的人,常相鲁卫,以其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敏锐的政治感觉,一语道破了千年积毁现象的本质:“天下之恶皆归焉”,所有的曾经见过的罪恶和所有的人们能想象到的罪恶,都归于帝辛的头上。所以“君子恶居下流”,千万别当失败者,其结果是极其可悲的。你觉得是否是这样呢?

喜欢历史的,喜欢古装视频的,欢迎关注我们,观看更多精彩内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